“道德模范故事汇”首轮基层巡演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合肥讯(记者 乔燕冰) 曲艺诠释英雄,故事传递感动,掌声激励精神,泪水润泽心灵。5月19日晚,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主办,合肥市委、合肥市人民政府、合肥市文明委承办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2012安徽合肥专场,在合肥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作为首轮首场演出,拉开了此次巡演纵行安徽、福建、湖南3省,横跨合肥、芜湖、厦门、福州、株洲、长沙6市,连续9场演出的序幕。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领衔,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广州军区文工团的史琳及其4位弟子杨蔓、杨婷、杨苗、杨倩,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艺术指导、国家一级演员杨鲁平,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佟长江、闫淑平,天津曲艺团优秀评书演员宋丹红,空政文工团优秀青年演员韩冰等,巧妙运用评书、快板、二人转等风格不同、表现各异的曲艺形式,为观众再现道德模范感人肺腑的故事,让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蕾、朱清章,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阿尼帕·阿力马洪,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何祥美,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冯思广、王茂华等英雄们道德的力量因艺术的魅力而无限彰显与延伸。

  木克热木·米力克、刁惠香、吴存荣、朱训义、王章好、董昭礼、林存安、梁虹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据悉,自2010年以来,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深入高校、企业、社区、部队等基层单位,宣传道德模范感人事迹和高尚品德,受到了群众热烈欢迎。本次巡演以及预计将于6月至7月在部分省(区、市)开展的巡演活动将作为示范演出,推动各地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活动,以期在全国达到千场以上,现场观众达到百万人以上,力争通过讲故事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播洒传统美德,赞颂高尚情操,树立崇尚、热爱、学习、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首轮巡演将持续至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