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节喜庆十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裴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裴 诺) 由教育部、文化部支持,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北京现代音乐节,将于5月19日在国家大剧院开幕。

  据介绍,经过10年发展,致力于推动中国现代音乐的发展、促进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为青年音乐家建立发展平台的北京现代音乐节,已经稳健步入成熟期。此次为纪念北京现代音乐节10周年,本届音乐节内容多、范围广,包括“精品音乐会” 、“青年作曲家发展计划” 、“青年中国计划” 、“中国美育论坛” 、“西藏项目” 、“歌剧《自在魂》 ” 、“融合媒体实验剧场:《镜像》 ” 、“送校歌计划” 、“音乐文献保护”等9大板块,活动将持续到11月。

  本届音乐节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其中,“精品音乐会”板块中将推出“2012年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 、“著名作曲家室内乐专场音乐会” 、“临安七部——叶小纲声乐交响作品音乐会” 、“清唱剧《路》 ——唐建平跨界作品音乐会” 、“2012北京现代音乐节交响作品音乐会”等11场音乐会;“西藏项目”板块中推出的由叶小纲和刘索拉共同打造的大型交响清唱剧《喜马拉雅之光》及《蓝蓝天》 、 《圣山上的舞羚》 、《天垂境界》等西藏主题的现代音乐作品,力图从全新的人性角度展现藏汉历史久远的文化牵系和民族友谊;由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同济大学的多位新媒体艺术家参与创作的《镜像》将是北京现代音乐节在推动艺术形式创新方面的一个重要制作;为配合我国古籍文献保护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促进我国音乐文献收藏机构对音乐手稿及相关档案文献的收藏、保护与利用,北京现代音乐节组委会携手中央音乐学院图书馆举办“音乐文献保护论坛及工作坊” ,聘请国内外音乐文献保护专家和与会者进行理论探讨与经验交流; 2012年的“送校歌计划”也将呈现出全新的变化,该项目于3月21日正式启动全国征歌大赛,计划征集500首以上歌曲,最终评选出20部作品公开发行。

  据悉,本届音乐节还将继续举办“中国美育论坛”以及为青年作曲家提供发展舞台的“青年作曲家发展计划” 、“青年中国计划”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