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 弘扬伟大五四精神
中国文联机关青年联合会成立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新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王新荣) 5月4日,是一年一度广大青年朋友们的盛大节日。当天,中国文艺家之家花团锦簇、朝气蓬勃,中国文联机关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杨承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李前光,共青团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青联秘书长刘佳晨,中直团工委副书记、中直青联主席吴佳松共同见证了此次文联青年人的盛会。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发来贺信。贺信中说,近年来,在中国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文联广大青年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紧跟时代步伐,顺应人民期待,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创先争优,为推动文联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新突破,巩固文艺界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爱党爱国、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甘于奉献的青春风采。衷心希望中国文联机关青年联合会在文联党组、机关党委和中直青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文艺事业和文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凝聚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努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文联机关青联自身建设,努力开创中国文联机关青年工作新局面。刘佳晨宣读贺信。

  赵实在会上讲话。她说,今天是全国亿万团员青年的盛大节日,在这个美好的时刻,我们中国文联全体青年朋友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3周年,同时召开中国文联机关青年联合会成立大会,这是我们中国文联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赵实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五四运动以来的90多年里,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如火如荼的和平建设时期,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高举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进步号角,激扬青春,挺立潮头,用深遂的艺术思想、精巧的艺术手法和生动的艺术形象,谱写出一曲曲赞美人民、歌唱祖国、昭示光明、鼓舞斗志的壮丽凯歌。中国文联成立以来的60多年里,一批又一批步入文联的有志青年,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在时光岁月的磨砺下,已经成长为文联事业发展的重要栋梁。走过似水流年,历经世事沧桑,文联广大青年始终与文艺工作者共荣辱、与广大人民心连心、与伟大祖国同发展,用青春、热血和才华抒写出一部文艺繁荣和文联发展的荡气回肠的宏伟诗篇。

  赵实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宏伟的事业召唤火热的青春,青春的力量激励我们不懈奋斗。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目的就是要动员文联广大青年铭记历史、认清使命,把握机遇、开拓创新,勇挑历史重担、争做时代先锋,为开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衷心希望文联广大青年朋友们争做具有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的表率;争做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表率;争做锐意创新、创先争优的表率;争做弘扬新风、树立正气的表率。

  赵实要求,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班子都要从青联组织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力量的高度,从巩固和扩大党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高度,从文联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和青联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努力把中国文联机关青联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创新型组织、服务型组织和开放型组织。

  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文联机关青联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宝玉宣读了中国文联机关青联第一届主席、副主席及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和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在5月3日召开的中国文联机关青联一届一次委员会上,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调研处处长杨发航当选中国文联机关青联第一届主席;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辑、报社青联主席康伟,中国摄协国际部负责人陈静为副主席;中国文联机关团委书记焦铎担任秘书长;中国曲协组联部干部、相声艺委会秘书长、中直青联委员甄齐,中国文联机关党委组织宣传处干事杨青任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机关青联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共计32人。

  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文联机关青联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国强作了《关于中国文联机关青联成立大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 。杨发航宣读了《中国文联机关青年联合会2012 - 2016年工作规划》 。

  吴佳松在讲话中希望中国文联机关青联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全国青联十一届全委会贺信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同心”思想的重大意义,把握本职要求,探索实践路径,始终约法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紧密结合文联的实际,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统揽,努力增进共同理想,凝聚青春智慧力量,在实现“十二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新征程上创造新的青春业绩。

  李屹在主持会议时说,各位领导同志在讲话中回顾了五四运动以来90余年青年运动的光辉历史,充分肯定了成立中国文联机关青年联合会的重要意义,向文联全体青年同志提出了殷切希望,对文联机关青联工作做出了悉心指导,向各位青联委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还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文联青年工作对文联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提出了具体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工作和生活中,落实在实际行动中,踊跃投身到九次文代会和九届二次全委会所确定的中心工作中来,让多彩的青春在建设文艺事业和文联事业中燃烧出更加绚丽的火焰。

  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党组织相关负责人,各单位40岁以下青年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