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世界马戏界第一集团
——专访世界马戏联合会主席、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副主席乌斯·皮尔茨
栏目:独家报道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应中国杂技家协会的邀请,世界马戏联合会主席、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副主席乌斯·皮尔茨来华进行工作访问。4月25日,乌斯·皮尔茨访问了中国文艺家之家,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和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黄文娟,中国杂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邵学敏与其进行会谈。而在此期间,正逢第三个“世界马戏日” ,乌斯·皮尔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相关活动,与大家共同庆祝马戏人的节日。在安排紧密的工作日程间隙,皮尔茨先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看到有这么多孩子在练习杂技,感到未来世界杂技繁荣发展有了保障”

  记者:去年的“世界马戏日” ,您也是在中国度过的。再次来到中国参加这个活动,您的感受如何?

  皮尔茨:我已经来过中国很多次了,非常喜欢这个美丽的国度。特别高兴能够跟中国杂技团的演员和北京市杂技学校的学生们一起庆祝第三个“世界马戏日” ,因为中国杂技团和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有着深厚而且源远流长的友谊,他们也曾经在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上取得过世界马戏的最高奖项—— “金小丑”奖。4年前,世界马戏联合会成立,由摩纳哥的斯黛芬妮公主担任名誉主席,联合会旨在联合世界所有的马戏组织。2010年,世界马戏联合会在全球发起举办“世界马戏日” ,即每年4月的第三个周六为活动日,希望全世界范围内的所有对马戏感兴趣的人能够在这一天共同庆祝这一重要时刻,让不同地域的人们对世界马戏的发展以及世界马戏联合会的重要性等加深了解。

  以世界马戏联合会主席的身份再次来到中国参加“世界马戏日”的相关活动,就是想让全世界知道中国在世界马戏大家庭里的重要性,这也是对中国马戏界(杂技界)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马戏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的一种支持和肯定。我很高兴能在很轻松的氛围中和这些孩子以及演员们一起进行交流,“世界马戏日”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参与” 。有这么多孩子在练习杂技,这是未来世界杂技能够繁荣发展的最好保障。

  “中国杂技在世界马戏大家庭里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

  记者:近年来,中国有很多杂技节目在蒙特卡洛等国际赛事上角逐奖项。您觉得目前中国杂技的整体水平如何?

  皮尔茨:中国的杂技节目非常好。我此次中国之行的一个目的,就是邀请中国杂技团的大空竹和地圈两个节目参加明年举行的第37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

  我觉得中国在世界马戏界的位置,可以通过历年来中国参加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取得的成绩表现出来,应该说非常具有代表性。简而言之,就是中国通过它的参与、它的影响和获得的奖项,证明了自己在世界马戏的大家庭里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中国在世界马戏界是在第一集团里的。

  记者:中国杂技在这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杂技之外的辅助手段,像舞美、灯光等技术都被广泛地运用,这是否代表未来杂技的一种趋势?

  皮尔茨:其实不只是中国,在世界上,近些年马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体现在参赛的作品上,而且也存在于一般的商业演出中。尤其是在这些节目和晚会的编排方面,以及对于声光电的广泛应用上。但是现在欧洲的一些马戏学校在教学和展示方面存在一个现象,就是其表演形式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的东西,在形式上过度注重编导和编排而忽略了表演本身,形式大于内容,这与我们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的艺术方向不同,也不是我们所期待的。但是我们并不排斥合理的创新,毕竟世界上杂技的发展变化都是要通过马戏节的窗口表现出来。另外,我也注意到中国在杂技的发展和提高方面也很注重,但都是在合理范围内的,可以接受,也很赞赏。

  记者:随着“走出去”步伐的加大,中国杂技人与世界杂技界的交流互动越来越多,中国杂协还在今年年初的第36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上永久设立了“长城杯” 。

  皮尔茨:是的。我对此感到很高兴。这个想法非常好,有助于使中国与更多国家的马戏人增进交流、加深友谊,也有助于增强中国的影响力。

  “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是一个比较注重传统的马戏节,但是我们也比较支持一些有新意的创意节目”

  记者:刚才您谈到坚守传统与节目创新的关系,随着时代的进步与马戏的发展,怎样对二者进行平衡呢?

  皮尔茨: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是一个比较注重传统的马戏节,其内容既包括杂技节目,也包括驯兽节目和滑稽节目,涵盖的内容比较全,而其他比较有影响的马戏节很难做到这三种类型的节目都兼顾。虽然马戏节是立足于对传统坚守的基础上,但是我们也比较支持一些新的创意节目。在创新上,我们也进行了很多考虑。比如说,今年设立的“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由年轻的摩纳哥皇室的第三代来负责,就是想用青年人的视角、想法和创意,来推动马戏新理念的产生,促进创新。

  记者:作为世界上历史最长、规模和影响力较大的马戏节,蒙特卡洛每年都会吸引众多马戏界人士的目光,组委会选择参赛节目的方式有哪些?马戏节评审的标准又是什么?

  皮尔茨:方式有三种情况。第一类,很多国家有不少的个体杂技演员,他们通过寄送节目的视频毛遂自荐,报名参赛;第二类是一些国家,例如俄罗斯和中国,有大的马戏组织和马戏团,他们经由这些组织的推荐来参赛;第三类就是组委会通过参加一些国际性的马戏活动,从中挑选优秀的节目发出邀请。够水平的才能来参赛,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组委会手里。

  在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中,杂技、驯兽表演、滑稽表演是不分组别的,在一起角逐金、银、铜小丑奖。一开始我们也觉得风马牛不相及,后来做过一些调整,评委们先打分,之后根据排名再进行讨论,最后基本上都能达成一致。因为我们挑选的节目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参赛节目也越来越多,从2005年开始增设铜小丑奖,最早马戏节只设立金小丑和银小丑奖,现在看来三个奖次还是很有必要的。

  记者:有些节目让年纪很小的孩子做一些难度比较大的杂技动作,您对此发表了一些看法。现在国际上对于参赛选手的年龄有什么限制吗?

  皮尔茨:应该说在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中,基本没有儿童节目。我最不喜欢的形式就是“大底座、小尖儿” ,演员年龄反差很大的节目。如果需要儿童演员出场,我想至少从外型看上去应该像个成年演员,我认为,对从事这个职业的孩子的教育很重要,要在严格训练和节目所需要的角色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现在,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从形式上已经找到了一个“平衡点” ,就是“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这是专门为青少年杂技演员提供的展示才艺的平台。今年2月,中国杂技团的《蹦拐顶技》很受好评,获得了首届蒙特卡洛“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杂技类节目首奖“第一银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