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打造精品力作 发挥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宣布“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书法展暨河北省中青年优秀作品展开幕。

  河北省文联在“抗疫、生产两不误、两手抓”的思想指导下,积极部署、精心策划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活动,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组织动员各文艺家协会深入扶贫一线,开展采风创作交流活动,以文艺精品创作讴歌在脱贫攻坚事业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

  由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影视导演郭靖宇,承德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勇联袂引领创作的“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主题电视连续剧《最美的乡村》获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掀起全国学习弘扬塞罕坝精神的热潮。电视剧《最美的乡村》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首播,爱奇艺、央视网同步播出,开播后引发强烈社会反响,该剧对落实党和国家扶贫政策一盯到底过程中,基层干部的艰辛付出、无怨无悔进行了充分展示,通过影视艺术的形式鼓舞了士气,坚定了河北乃至全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先后四次做出批示指示,两次在河北省委常委扩大会上推介,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彦龙多次对该剧编创人员提出表扬,省委宣传部多次对主创团队和创作单位提出通报表扬。李准、仲呈祥、尹鸿、汪帆等专家学者纷纷撰写评论文章,认为本剧是一部“时代节点上的艺术精品” ,奏响了时代强音。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海英出席阜城农民丰收节活动。

  河北省美协通过线上线下的广泛宣传推广,以重点发动和广泛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主题美术创作,以美术的形式展现脱贫攻坚决胜决战中可歌可泣的河北故事和河北精神。一方面结合全省每个市县的特点选取重点美术工作者,由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带队,走访了省内62个重点贫困县,开展写生采风、培训辅导、调研宣讲等活动,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引导创作思路、明确创作重点、打磨创作成果、实现精品创作;另一方面通过开展主题征文,动员广大美术爱好者尤其是一线扶贫干部群众、新文艺群体等也积极参与投稿,来综合展示我党十八大以来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喜人变化和感人故事。

  河北省音协用歌曲的形式生动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音协联合主办开展的“歌唱祖国、礼赞英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歌曲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245首歌曲,各大平台累计点击量达到5000多万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河北省音协组织部分音乐工作者深入张家口市怀来县下八里村、西辛堡村,阳原县四十亩滩村、大田洼村,张北县德胜村等扶贫工作一线,开展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创作出一批风格各异、接地气、动真情的好作品。《我的小村庄》《扶贫日志》《脱贫进行曲》《小满》《读你》等,分别在“学习强国” 、新华网等各大媒体平台展示报道后,得到群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郭靖宇,承德市文联党组书记杨勇联袂引领创作的电视剧《最美的乡村》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为生动记录河北省脱贫攻坚事业的进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举全省之力攻坚克难取得的决定性胜利,以影像助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河北省文联、省摄协等单位共同组织策划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我们过上了好日子——精准扶贫在阜平”等主题摄影展,并在“学习强国”河北平台发布。该展览共展出摄影专题30个、图片638幅,利用航拍全景式地记录了39个安置区和300多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以普通人的视角、用质朴的摄影语言,展示普通人的生活变迁,反映脱贫攻坚给贫困地区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以此管窥精准扶贫在阜平的贯彻落实情况。河北省文联、省摄协、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与“学习强国”河北平台、河北档案馆等联合策划、拍摄的《我们的全村福》 ,为脱贫村造像留影,反映在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乡村生活的巨变,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为脱贫攻坚工作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影像文献。

  河北省剧协全力打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题材评剧现代戏《山楂恋歌》 ,从剧本完成到最终搬上舞台九易其稿、几轮打磨,付出了巨大心血,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9年, 《山楂恋歌》剧本入选2019年度河北省青年优秀原创舞台剧剧本扶持项目资助, 2020年获得河北省舞台艺术精品项目资助。此外,河北省剧协还依托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河北省评选活动征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剧本,择优推优。

  河北省音协举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歌曲创作采风活动

  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书协联合主办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书法展暨河北省中青年优秀作品展的亮相堪称惊艳。这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省骨干书家书法作品850件,经过严格的评审,评选出入展作品276件。这是河北省继第二届农民书法展以来举办的又一次全省书法大展。河北省、市、县各级书协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积极发动广大书法爱好者围绕精准扶贫和全面小康建设进行主题创作,充分体现了河北省中青年书法创作的水平。

  由河北省影视家协会与河北省影视精品创作促进会、保定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的励志扶贫公益微电影《长城脚下的玻璃房子》,展现了当代扶贫人“扶志励志、授人以渔”的专业素养和无私情怀。该片荣获第二届全国电视公益节目推选活动“优秀扶贫故事”奖、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好作品奖”和“优秀摄影奖”、2019年第二届河北省文艺贡献奖等。

河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柴志华带领文艺志愿者下乡送春联

  河北省曲协鼓励全省会员积极创作“决胜全国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曲艺作品20余篇,针对重点作品,按照河北省文联党组提出的“三精创作法”,研讨打磨,推出音乐快板《欢天喜地拔穷根》、相声《扶贫家事》、口书《算账》、张北大鼓《扶贫干部刘大成》、山东快书《千里处处现真情》等文艺作品。

  河北省舞协组织舞蹈志愿者深入贫困地区驻村开展创作、文化惠民和辅导活动,着力实现种文化到贫困地区,决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精神力量,创作完成舞蹈《那一抹红》《春暖花开》《黎明会到来》 《为逆行者点赞》《逆光》《义美花开》《中都草原等你来》等作品。

  河北省企业(行业)文联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指示精神,向所属各企业、行业文联征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文学作品。在会刊《企业文化博览》设立“助力脱贫抗疫专题”栏目,先后刊登了大量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书画摄影作品等,弘扬主旋律、讴歌正能量。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为脱贫攻坚主题作品采风、创作。

  河北省民协策划举办了“脱贫攻坚奔小康”主题剪纸作品展,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既凸显安居乐业的生活场景,又对助力脱贫的人物表达赞美之情,反映了普通百姓的丰收喜悦,彰显了党恩党情。

  近年来,河北省文联、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以及各文艺家协会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通过持续开展“百千万”工程,“艺术星火·三一行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3000余名全国知名文艺家和河北省、市文艺家作为文艺志愿者,深入贫困地区农村、社区、学校讲课、带徒、传艺,举办培训辅导,丰富当地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扶贫扶志扶智。河北省文艺志愿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荣获2018年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荣获2019年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连续两年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表彰。

  12月14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北省文联主办,河北省美协、河北省摄协承办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美术摄影作品展在石家庄市美术馆开幕。

  河北省剧协全力打造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题材”评剧现代戏《山楂恋歌》

  河北省企业(行业)文联会刊《企业文化博览》设立“助力脱贫抗疫专题”栏目,图为会刊封面。

河北省杂协深入基层演出

河北省曲协创作的相声《扶贫家事》

河北省舞协深入基层开展舞蹈培训活动

河北省民协创作的剪纸作品《脱贫致富硕果累累》

艺术家为河北省文联帮扶村大田洼乡亲送去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