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奋力攻坚克难 做好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一级巡视员路皓到大田洼村看望贫困乡亲。

  近年来,河北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为了全面及时掌握驻村帮扶工作在各阶段的目标任务、存在困难、工作成效及进展情况,省文联党组定期和不定期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研究扶贫产业项目、结对帮扶、智志双扶、关爱扶贫干部等工作。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2019年,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21次听取驻村干部的工作汇报,召开6次党组专题会,研究帮扶工作,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开展。

  河北省文联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先后筹措资金近40多万元,直接用于省文联帮扶村——张家口市大田洼乡大田洼村的脱贫事业中;支持大田洼村惠民文化经费2.6万元,在大田洼村遭受春冻灾害时,又组织干部职工为大田洼村捐款27490元。河北省文联驻阳原县大田洼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建立花卉扶贫产业,打破了当地传统的种植习惯和根深蒂固的种粮种豆的观念,为大田洼村种下“摇钱树”;发挥人民团体“联”的优势,联合21家爱心企业和机构,在全国首创成立脱贫攻坚帮扶联盟,在资金、就业、技术培训等方面予以支持帮助,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探索志智融合扶贫新路径,筹备成立泥河湾乡村文联;编著《桑干巨变——脱贫视角下的泥河湾》,组建了3支采访团队,先后采访了阳原县等46个脱贫出列村和46支驻村工作队,创作了90余篇文章共计30余万字;发挥自身文艺资源优势,组织各艺术家协会将“进乡村·种文化”与“结对帮扶·暖心行动”紧密结合,既丰富了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又营造了浓浓的“结对帮扶一家亲”氛围。仅2018年河北省文联就组织了13次“进乡村·种文化”和结对帮扶暖心活动。2019年,河北省文联驻大田洼村工作队被评为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驻村第一书记赵云旺荣获“河北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百名标兵先进个人”。在工作队的努力下, 2020年6月底,村中最后一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围绕精准扶贫工作,河北省文联在全省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七个一”建设标准上,新增“三个一” :每村配一名文艺指导员、送一场文艺演出、办一次文化讲座,累计开展活动400余场,受益群众8 . 2万人次;选派精干力量成立驻村工作组,先后为石家庄市北马村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实施村容绿化亮化美化工程、配置村卫生室、增容5台变压器、建设1座通讯基站,为保定市盘龙台村建设文化活动中心、跨河大桥、户户通水泥路,为廊坊市石官营村修建文体活动广场、建设多功能综合服务厅、改造全部农家厕所,为张家口市大田洼村建成文化活动广场、光伏发电、花卉大棚、养鸡场等,累计完成40余个大型民生项目,扶贫工作得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