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创新工作方法 做好宣传推介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河北日报》等几十家媒体以整版的形式报道了省摄协组织的脱贫攻坚摄影专题作品

  脱贫攻坚一直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为反映河北省在扶贫过程中攻坚克难的真实实践和脱贫攻坚取得的胜利成果,以及河北省文艺工作者如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锤炼“四力” ,以文艺的形式讲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的河北故事,河北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坚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与“双推”宣传工作同安排、同推进的工作方法。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中,推助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打磨、孵化、推发文艺精品;在宣传上,除自有媒体平台外,积极拓展外援,与中央、省级众多重量级主流媒体合作,高唱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为最大限度地弘扬“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恒心,坚定“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增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心,河北省文联创新工作方法,传统媒体、新媒体共同发力,不但在《当代人》杂志等传统媒体进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征文、出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文艺特刊,还在河北省文联微信公众号、河北文艺网等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开设“双推”直播访谈栏目《紫藤树下》 、短视频《千百成峰》栏目等,对“决胜决战”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进行重点报道。如《紫藤树下》第六期赴承德采访《最美的乡村》总编剧杨勇以及主创人员代表推出直播节目,河北新闻网及微博、长城网冀云平台、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平台、共产党员网等省内主流媒体强力推介,参与观看人数单次超过110万人次。这些宣传报道受到了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及省内媒体广泛关注,社会反响大、传播效果佳。 《紫藤树下》第七期、第八期又深入张家口市阳原县和张北县重点贫困村、保定阜平县大道村就“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进行调研采风交流,连续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进行直播访谈,邀请了脱贫农民、扶贫干部等典型人物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的音乐家、作家、画家、摄影家等,共话脱贫攻坚、新时代农村的希望和未来。河北省属媒体、自媒体、 《中国艺术报》客户端,今日头条号等同步直播、“学习强国”河北平台转播。利用“千百成峰——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工作展示”短视频,重点推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文艺创作中的艺术家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题材作品,展示作品连续被“学习强国”平台、冀云、 《潇湘晨报》网等媒体平台转发。在河北省文联自有媒体河北文艺网、河北省文联微信公众号、 《当代人》杂志微信公众号继续同步开设“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专栏,推发优秀文艺作品,持续报道河北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文艺主题创作进展和经验;配合河北省摄协、美协、音协等各艺术家协会,对重点作品进行“云”展示等。

  在全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我们的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除了身体力行地进行扶贫扶志扶智,还以自己的观察和笔触,以各种艺术的形式,记录这一场伟大的变革,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时代、讴歌时代,在培根铸魂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当代人》杂志“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增刊入展荣誉证书

  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竹学一行到张家口德胜村为《紫藤树下》直播活动进行调研。

文图由河北省文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