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十大闭幕词(节选)
作者:铁凝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的繁荣昌盛。因为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深刻认识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政党,历来十分重视文艺工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专门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就当前文艺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四个方面给我们提出的希望,是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当前文艺工作、文联工作与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社会发展的需求、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次文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努力推进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不断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我们坚信,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不会辜负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高度信任,不会辜负时代的召唤和人民的期待,一定会更加辛勤地耕耘,更加潜心地创作,更加倾情地奉献,争做讲品位、重艺德,深受人民喜爱的文艺工作者,把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