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惠民播洒希望 助力美育精准扶贫
——中国杂技家协会文艺扶贫创佳绩
作者:任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中国杂技家协会“送欢乐下基层”赴河南鲁山慰问演出现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宣部和中国文联有关工作部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努力践行文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中国杂技家协会以“送欢乐下基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脱贫奔小康,文艺为人民——全国优秀杂技、魔术节目网络展演”“决胜全面小康——精品杂技下基层”等系列活动为抓手,先后赴西藏山南、河北涿鹿、山东临朐、河北曲阳、河北阜平、河南嵩县、浙江东阳等地,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为民、惠民、乐民活动,发挥杂技艺术独特的感染力和魅力,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同时,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播洒希望,助力农村美育精准扶贫。

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赴克松社区慰问演出

  到人民中去,以精品佳作奉献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近年来,中国杂技家协会组织开展“到人民中去——中国杂技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精品杂技下基层”系列活动,将一台台精彩的杂技、魔术演出带给当地百姓,让他们感受到精湛的艺术、精良的制作,特别是杂技艺术特有的奋勇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魅力。在山东临朐县,以在国内国际获金奖的杂技节目为主,献上了包括滑稽、魔术、相声、声乐、舞蹈等节目在内的综合演出。拉萨小分队深入堆龙德庆县中学,教授魔术表演。山南小分队深入“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社区开展小型慰问演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杂技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入位于华北平原西部、太行山东麓的曲阳县举行慰问演出。以文化扶贫助力物质脱贫,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同时,广大杂技艺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脱贫攻坚一线汲取养分,做到身入、心入、情入,努力创作出展现时代风貌、讴歌时代精神的杂技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

魔术师在山东临朐县第一实验小学开展“魔术支教”

  送文化,种文艺,助力农村美育精准扶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我们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中国杂技家协会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中国杂技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嵩县城关镇新一小学、嵩县第一实验小学、阜平县阜平镇白河学校、阜平县城厢小学、河北省曲阳县永宁小学和远大学校等学校开展魔术支教,为孩子们打开了一个神奇的魔术世界,所到之处孩子们无不聚精会神、如痴如醉,魔术支教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文艺的种子、种下对美好生活的好奇与向往以及对梦想与未来生活的新期待。在阜平县阜平镇白河学校和阜平县城厢小学,魔术师志愿者们分别给不同班级的同学们上了两节生动的魔术实践课。有《空手变丝巾》 《中国连环》 《纸袋出花》等小魔术,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发挥杂技、魔术资源优势,各地杂技院团积极招收来自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学生进入杂技学校,让他们免费接受专业系统的杂技学习,帮助孩子们圆梦,帮助整个家庭脱贫。

脱贫奔小康,文艺为人民——全国优秀杂技、魔术节目网络展演活动截屏

  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让艺术惠及更多百姓

  今年10月19日至2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由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杂技艺术中心承办的“脱贫奔小康,文艺为人民——全国优秀杂技、魔术节目网络展演活动”邀请了中国杂技团、武汉杂技团等协办单位,为观众们带来了11台精彩纷呈的杂技、魔术剧目及专场晚会。通过中国杂技家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央视、中国文艺网、中国杂技网、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好看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一直播等平台播出,单日播放量近50万次。在河北涿鹿三祖文化广场的惠民演出,观看群众近2000人。在西藏山南雅砻剧院,包括劳模、援藏干部等来自社会各界的约800名观众观看演出。在浙江省东阳剧院的慰问演出,各界观众近2000人。

  中国杂技家协会今后将继续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让文艺作品惠及更多百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而贡献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

  (作者系中国杂协理论研究处四级调研员)

  在北京市昌平区在京务工子弟学校举办“文艺惠民、为民、乐民”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