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重庆”磁器口
栏目:舌尖上的老街之二十五
作者:文/也言 图/罗颂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人流如织的磁器口古镇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始建于宋代,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形成天然良港,是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民国时期,重庆成为陪都,因为水运方便,龙隐镇成为嘉陵江中上游各个州、县和沿江支流的农副土特产的集散之地,城里的一些大商贩干脆在磁器口开设分店收购货物,输出以棉纱、布匹、煤油、盐糖、洋广杂货、日用百货、五金颜料、土碗土纸和特产烟丝等为大宗。码头河坝中搭建起临时街道,还有专业性的木竹街、铁货街、陶瓷街和猪市、米市。这些商人也渐渐为龙隐镇改口,叫成了瓷器口。

  今天的磁器口古镇蕴含丰富的巴渝文化、沙磁文化、红岩文化,仍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古建筑和千年不变的浓郁纯朴的古风,被赞誉为“小重庆” 。磁器口古镇开发有榨油、抽丝、制糖、捏面人、川戏等传统表演项目和各种传统小吃、茶馆等。此外,民谣艺人、潮流服饰、花茶原料、川地美食云集,可谓声、色、香、味俱全。

  说到美食,磁器口大门不远处有一家有名的酥饼店,门口两位师傅用力地锤着酥饼,这样做出来的酥饼非常脆,可口至极。吃重庆凉粉,外地人一定要讲明“少辣” ,一模一样的油辣子海椒、麻油、蒜水、盐巴味精,一百个人打出来的佐料一百种味道。此外,细心的你还能在磁器口找到油茶摊,油茶是巴蜀地区常见的小吃,米浆调味拌油炸过的酥馓子,一般作为早餐,不过现在变得越来越难找了。

  要说磁器口最有特色的小吃,当然非“陈麻花”莫属。短短的一条街道上就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陈麻花”店数十家,让人都分不清楚究竟哪一家才是最正宗的,不过香脆化渣是“陈麻花”最大的特点。

种类繁多的花茶

熬制中的重庆火锅底料,令人望而生津

现炒牛肉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