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渎古镇的前世今生
栏目:舌尖上的老街之二十六
作者:文/图 顾瑞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羡园街是美食一条街

  木渎古镇在苏州城外,当地有句话叫“姑苏繁华图,一半在木渎” 。

  “水陆并行,河街相邻”是几乎所有江南古镇身上的标签。顺着山塘古街并行的是一条名为香溪的河,听当地人说,当年西施在馆娃宫中每日用香料沐浴,这些洗澡水流入山下河中,脂留不退,满河生香,故名“香溪” ,又叫“脂粉塘” 。

  山塘街沿河成街,街上有许多私家园林,严家花园、显志堂、古松园、遂初园、虹饮山房,“覆篑土为台,聚拳石为山,环斗水为池。 ”“咫尺之内再造乾坤” ,风从假山之间穿过,从池水之上飘过,从花木亭林里走过,游客到此,如饮美酒,醺醺然大有醉意。

  辗转的年轮,推开山塘街上一扇扇深院朱门,寻幽探古,都有一件件尘封的过往,娓娓动听的故事里,满笺风景。

  严家花园疏密曲折依然,庭院深深掩不住它的大气和雍容。古朴的楠木尚贤堂,典雅素净。幽静长廊,载着你徜徉于春夏秋冬各具特色的院落。

  满腹诗才的帝王翩翩来临,江南草木多情,古朴小镇盈盈落一径的浪漫情愫。传说乾隆每到虹饮山房,都一定要在这里看戏。有一次,看戏看得高兴,还亲自登台,舞剑助兴,这倒真有点与民同乐了。

  古松园落魄的木雕楼台和回廊承载着久远岁月,尽显沧桑。片片黑瓦屋檐的尽头,灵岩山古塔钟楼清晰可见,一棵苍凉的明代罗汉松风骨遒劲,孤零零地立于园中。

闻到臭豆腐香,就看到店幌子了

  榜眼府第为林则徐弟子、晚清冯桂芬的故居,像个不起眼的丫环,冷清清站立在香溪的对岸,园内爬满青藤的山墙有点儿凄婉迷茫,倒是春天里荷塘旁抽了嫩芽的垂柳,在阳光穿透里越发翠绿,增添几分生气。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走进小桥流水人家的庭院,探寻古桥船舫、烟柳粉桃、玲珑奇石、亭台楼阁、荷花莲池、水榭长廊、春花锦鲤,诗意中的优雅别致的韵味,那也够惬意的了。

  山塘街老字号“乾生元”的枣泥饼为木渎一绝,枣香浓郁,松软酥脆。“乾生元”的各式蜜饯也非常入味,价格又很便宜。还有现做现卖的粽子糖,小小的身材,碧绿清透,让人爱不释手。姑苏十二娘风情街上有家号称“天下第一”的臭豆腐店。百年老店石家饭店的鲃肺汤、太湖河虾吸引了众多名人前来品尝。

  木渎的今生给人的仍然是“绿荫邻家树,香流户外溪” ,苍翠的老树下,闲适的小桥流水,悠远老宅,商铺人家临水而居,蕴含着浓郁的古色古香,它成了江南水乡的缩影。

“扫一扫” ,古代知识能知道

严家花园外景

园林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