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港古镇保健街
栏目:舌尖上的老街 十六
作者:吴 冕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靖港古镇

  位于湖南省望城县的靖港古镇,坐落在湘江西岸,原名芦江。这个名字因此处地处沩水、湘江交汇处,遍布芦苇滩而来。唐初大将军李靖曾率军驻扎此处,“军令严整,秋毫无犯,百姓德之,名其水曰靖港,以志不忘” 。从那时起,芦江更名为靖港。

  靖港开埠以来,因为扼守船只进出长沙的水路咽喉,每天满载货物,在这里停靠后进入长沙的船只不计其数。周围各县出产的粮食也在此集散,古镇一度曾为湘地最大的米市之一。因为商业繁盛,这座小镇素有“小汉口”之名。清末以来,铁路运输慢慢取代了水运,这座古镇不复当年的热闹景象,外来商户纷纷外迁,本地人也多另谋生计,被废弃的商铺、民居等房屋一栋连着一栋。2009年以来,当地加大了保护、宣传的力度,这里丰富的历史遗迹、恬静的风土人情逐渐吸引来越来越多的各地游客,大量商铺也重新开业,古镇的命运,或许可以迎来新的转机。

  古镇上街巷纵横,其中保健街是最长、历史遗迹最多、商户最为集中的街道,此街沿湘江而建,长达一千三百多米,不但各种小吃店、旅社、工艺品商店云集,而且屋舍古雅,杨柳扶疏,景色宜人,最受各地游客喜爱。

  口味鱼是当地最出名的小吃,原料就是镇边湘江所产的各种小鱼。店家从渔民手里买来鲜鱼后,洗剥干净了,加上野生山椒和芝麻,先炸后腌制成。这种鱼焦黄咸香,柔韧耐嚼,有着特殊而丰富的口感,直接吃或者和蔬菜同炒都鲜美异常。

  坛子菜是用萝卜、刀豆、豆角、黄瓜、辣椒等新鲜蔬菜加粗盐、井水放入老式泥坛子,然后静置于地窖中腌制约两周制成的,用这种方法处理过的蔬菜,口感酸爽清脆,解酒解腻。

  木锤酥是麦芽糖加上花生、芝麻、核桃等各种干果,经过上千次的捶打制成。因为原料的油脂已经在捶打过程中被充分挤压而出,所以这种酥糖口感格外清爽香脆,久吃不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