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对于全球气候变化的文化回应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伴随着近期美国气候灾害以及北京空气质量严重恶化的报告发布,气候挑战显然已是全球面临的问题,而大气是地球人类共享的资源。希望‘直面’展能够促进正面积极的探讨,思考我们的社会是如何一步步陷入不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的。我们希望提醒并启发观众,以另一种方式去思考我们居住的自然系统。 ”“法韦角”项目的创立者兼总监——大卫·巴克兰德在谈到本次展览时说。

  6月19日,“直面:对于全球气候变化的文化回应”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落下帷幕,并将于6月28日至7月20日在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与观众见面。这个展览呈现了24位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参加了“法韦尔角艺术与科学”项目前往气候变化热点地区的探险活动,包括2007年和2008年的“北极高地”和2009年的“安第斯山脉”之旅。艺术家们亲眼目睹并体会了这些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重点地区的奇特和脆弱,并以他们新颖、独立的方式,对此作出集体的回应,进而探讨我们这个备受人类肆意妄为之苦的复杂变化世界的物理、情感和政治维度。

  这批作品展现了一种全新的思考过程,在其中,艺术家们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们对具有潜在毁灭性的气候现实作出响应,启发一种可持续的文化观点。

装置  《橱窗——亚马逊流域》  露西乔治·奥塔

  这件作品涉及艺术家关于水的长期研究,包括鹿特丹和威尼斯的水净化项目中使用过的瓶子,以及刺有图案的葫芦和容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