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群众音乐论坛在上海卢湾召开
作者:秦颖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刊讯 由中国群众文化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卢湾区文化馆承办的首届中国群众音乐论坛暨中国群文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0日在上海召开。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乔羽、文化部社图司副司长李宏及上海市相关单位领导到会祝贺。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会长郭沫勤致开幕词。

  中国群文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是文化部所属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为了加强群众音乐工作而于2005年3月经民政部批准注册成立的第一个分支机构。大会期间,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群众文化系统的近百位代表,围绕“新时期我国群众音乐工作的特点、定位及发展思路”等问题交流开展群众音乐活动的经验,共商群众音乐事业的发展大计。

  大家认识到,开展群众音乐创作活动是中国群文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的一项极重要的工作。鉴于上海卢湾区一直很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了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给广大群文音乐工作者创造更好的学术活动条件,委员会在这里设立了第一个创作基地。

  此次大会上,民主选举产生了音乐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领导机构,顾春雨当选为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蔚东、孟平安等8人当选为副主任委员。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应邀担任委员会名誉主任。

(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