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全国文代会:
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
  来源:中国艺术报

  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都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

  ——摘自胡锦涛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6年11月10日,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简况

  高举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进步号角。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006年11月10日至14日在京召开。胡锦涛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是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积极投身讴歌时代的文艺创造活动;都要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反映人民心声;都要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开拓文艺的新天地;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

  党和国家领导人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出席开幕式。

  胡振民作工作报告。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新世纪新阶段动员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贡献力量的重要会议。来自全国的文艺工作者代表,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海外华人华侨文艺界的特邀嘉宾,共3000余人欢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孙家正当选新一届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被推举为中国文联名誉主席。丁荫楠、才旦卓玛、丹增、白淑湘、冯远、冯骥才、刘大为、刘兰芳、李牧、李维康、杨志今、吴贻弓、吴雁泽、张西南、陈晓光、赵化勇、胡振民、段成桂、夏菊花、覃志刚、裴艳玲21人当选为副主席。白庚胜、冯双白、李前光、林建、赵长青、姜昆、徐沛东、康健民、董伟、廖奔、黎鸣11人当选为主席团委员。

  中国文联第八届主席团推举胡振民、覃志刚、李牧、冯远、杨志今、廖奔、白庚胜7人为中国文联第八届书记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