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智慧城市
作者:本报记者 杨兴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技术成本的降低使城市建立自己的服务与管理系统变得容易,智慧科技将会为家庭、儿童、老人、朋友、邻里与访客提供一个健康良好的公共服务环境。各国城市正致力于根据各自的文化、经济、技术、组织能力,建设自己未来的智慧城市,大数据将帮助人们实现智慧决策。 ”

电动车充电柱

  这是一款用于独立车库或私人住宅的壁挂式充电站。通过插头充电这种快速简便的方法就能完成电动车的充电。能源量可以上传到公共事业收费部门的客户中心,登记到客户的个人账户。抗震设计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产品外观能与城市的街景融合在一起。充电站减少了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在改善环境、倡导应用新能源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八大为全国人民描绘出了一幅“美丽中国”的动人图景。但大气污染、交通拥挤、资源紧张已经成为快速城镇化过程中不得不直面的问题。城市除了环境美丽之外一定还要拥有更加智慧、便捷的城市管理、服务体系,只有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才能实现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荷兰前国家基建部政府顾问Ton Venho - even也用世界范围内各国城市智慧服务、管理体系的建设情况佐证了建设智慧型城市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他认为:“人类正在见证全球范围内建设智慧城市的风潮。新技术成本的降低使城市建立自己的服务与管理系统变得容易,智慧科技将会为家庭、儿童、老人、朋友、邻里与访客提供一个健康良好的公共服务环境。各国城市正致力于根据各自的文化、经济、技术、组织能力,建设自己未来的智慧城市,大数据将帮助人们实现智慧决策。 ”

太阳能充电树

  这是一款树造型的太阳能充电器。9个树杈分别配有9块太阳能电池板。9块太阳能电池板连接到一个1350 m Ah可充电的锂电池上,能够用最快的速度吸收光能并转化为电能,为数码产品充电。

  在全国开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智慧城市应运而生。智慧城市是通过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优化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智慧城市将信息化与城镇化结合起来,它以信息化为载体,通过建设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改善民生,提升城市生活质量。同时,智慧城市的建设将推动整体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城市发展提供动力。智慧城市涵盖了生活、居住、社区、健康、教育、安全、交通、环境等方方面面,通过信息化应用实现资源共享,形成新的城市管理生态系统。它将推进信息产业与智慧城市各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产生强大的创新驱动力,从而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在建设智慧城市的整个过程中,设计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好工具,开放、统筹、协调各相关领域共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设计思维与设计方法,决定了设计在智慧城市这一横跨多专业领域的复杂系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地铁潜望镜

  这是一套帮助游客优化地铁出行体验的服务系统。整套系统基于地铁Wi-Fi环境,以一款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手机应用为主,配套智能车载屏幕等辅助装置。它通过社交网络联通地上与地下,向地铁车厢内用户推送个性化的出行指南及商业信息。

  由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CMo DA)策划的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展,“智慧城市2013”国际设计展已于9月26日在CMo DA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同期开幕。展览从设计的角度深入探讨与展示设计如何深度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设计如何以信息化为载体,统筹、协调各相关专业领域,将需求转化为应用解决方案,无论是产品还是应用系统,展览将展示设计不仅仅满足市民、城市的需要,更通过创意与创新,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CMo DA自去年在国内从设计的角度率先提出“大设计开发大数据服务大城市”的智慧城市展览主题思路后,今年智慧城市试点更是在国家战略和部委的推动下在全国200个城镇展开。作为一个专业研究城市未来的数字艺术机构,CMo DA希望站在冷静、中立的角度去研究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并通过年度展览、论坛来促进各方交流,以推动智慧城市朝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今年主题“应用之道,何所不智”是去年高度概念化的进一步落地,着重在应用领域,但仍通过概念原型与应用系统保持了展览的前瞻性。

  此次展览分为智慧城市公共平台、智慧生活、智慧城市三大板块,围绕实际应用,从设计改变生活、设计改变城市两个方面涉及民生与相关产业,从城市规划、管理、生活、流动性、健康与安全等角度集合现有解决方案,模拟仿真,探索未来。

城市天空色轮

  作品将2000年至2012年间每一天的城市空气污染指数数据转化为颜色,铺砌成中国十个城市的“天空” ,可以直观了解采集数据期间各城市污染情况和总体趋势。

  本次展览共有参展作品58件,这些作品来自10个国家的40家设计机构、实验室与企业。展品中即可以看到城市综合运营平台、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城市监测及灾害监测系统、城市三维实景规

  划辅助决策系统、智慧城市时空信息承载平台等智慧城市公共平台类作品,这些作品通过对城市信息的全面感知、整合、挖掘、分析、共享、协同,有效地提升城市管理与服务水平。它通过智慧城市运行中心实时掌握城市最新情况并帮助管理者及时反应、解决问题;也可以看到城市天空色轮、太阳能充电树、人类疾病与基因关联图、垃圾跟踪等智慧生活类设计作品,这些作品让人们能高效、便捷、准确地做出生活决策,这些产品可以成为人类感官与神经系统的外延,让抽象的数据情感化;同时还可以看到地铁潜望镜、电动车充电柱、北京科学交通组织优化与仿真平台、北京交通拥堵地图、城市心情等智慧城市类作品,这些作品巧用数据发现城市症结,让人们能采取有针对性的行动来有效应变,通过信息设计在城市中协调统筹现有资源,缓解城市病,更好地服务市民生活工作的需求。这些作品有的依然是概念原型,但也有的已经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全球舞汇

  “全球舞汇”是一款手机应用程序,舞蹈由33个动作组成。世界各地的舞者可以在程序的指导下共同起舞,每个参与者可设置舞蹈的速度。同时,每一个人速度的改变都会影响全世界所有的舞者。

  除此之外,为更好地将智慧城市的建设指标体系及运营标准推广到全国智慧城市试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将于2014年在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建成国家智慧城市创新中心。中心作为制定、发布智慧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标准的住建部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和住建部全国智慧城市体验、培训中心将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示范,借以带动产业融合发展,为城市发展提供动力,此次展览正是智慧城市创新中心成立的一次预热活动。

个人换件检测器

  这是一款简单、时尚且设计精美的个人环境检测平台,通过和手机相连,可以测量、收集并分析周围环境隐藏的特质,如温度、相对湿度、电磁频率、食物有机性等。其精确的传感器可感知到颗粒、离子、分子和波等看不见的物质,其应用程序通过把读出的数据和每个单独的环境平均值作比较,让人们能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环境。

远程健康检测系统

  这是一款个人心电监测管理终端。产品将心电图、跑步计、疲劳度评估等功能集于一身,为用户提供标准心电管理、常规血压管理、常规血糖管理、运动量管理、自助疲劳度测量、自助服药管理、自助膳食管理等多项健康管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