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个阶段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5个阶段  2010年-2012年  类型进入“跨界”传播和“商业链”的大娱乐时代。

  从网络-出版-影视,类型越来越不只是一种“文学的新现状” ,而开始成为“大众文化现象” 。从《步步惊心》到《后宫甄嬛传》,使得“类型”从网络跨越进传统出版和阅读视野,从“文学”跨越进普通大众的文化消费和商业娱乐视野,成为全民阅读和消费的娱乐潮流与集体狂欢。

  而且,在这种跨界传播的链条中,每一种类型已经可以精控到细节、节奏、阅读G点的流水线、工业化的操作模式了;类型小说和商业出版已经从“个人英雄时代”,向“团队化操作时代”转型。

  这种“大娱乐时代”最显著的标志,就是进入“网络文学影视改编元年”:2011年,从年初的电视剧《宫锁心玉》,到《裸婚时代》,再到《步步惊心》 《倾世皇妃》 《千山暮雪》 《后宫甄嬛传》 ,还有搬上大荧幕的《白蛇传说》等,穿越、裸婚、后宫这些网络文学流行的题材和小说,被一部部搬上荧屏。所以说,把2011年作为网络文学改编剧搬上荧幕的“元年”,还是可以成立的。

  从网络到荧屏,网络小说的热度一时间高涨到了一个高峰。可以说这是网络文学十年之路的积累,厚积薄发,也可以说这是读者、观众自我选择性的一次变革。——从“给什么看什么” ,到“想看什么播什么” 。

  所谓物极必反,也正是在这个时代,类型“小说”中开始出现一股“回归传统” 、追求“文学性”或者所谓“文学理想”的潮流。传统文学对网络类型文学的滋养和影响,在网络文学自身被经典化和“娘西游”等萌经典的潮流中,成为一个重要的亚轴心杠杆,如:《重生于康熙末年》 《庶女攻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