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结成同心圆 欢歌共舞中国梦
——第六届中国藏族锅庄舞展演掠影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秋时节,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的夏泽滩草原,一年一度的中国藏族锅庄舞展演如约拉开帷幕,来自四面八方的各族同胞,相聚在草原最美的时节,蓝天白云,绿草茵茵,人们身着节日的盛装,格外绚丽动人。本届锅庄舞展演,继续由中国舞协、甘肃省文联、中国舞协锅庄舞传习与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甘肃省舞协、碌曲县文联、碌曲县锅庄舞协会承办。在此期间,中国舞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也来到碌曲,为草原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承载荣耀前行

  今年的开幕式上,多位重量级嘉宾莅临现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诗意盎然的致辞。

  中国舞协作为锅庄舞展演的主办单位之一, 2014年授予碌曲“中国锅庄之乡”称号, 2015年在这里设立“锅庄舞传习与研究基地” ,将这一节会提升到全国层面。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充分肯定了碌曲举办锅庄舞展演的意义,认为锅庄舞承载着悠久的藏族文化,是藏族同胞最喜闻乐见、热情参与的艺术形式之一,中国舞协授予碌曲“中国锅庄之乡” ,就是希望通过锅庄舞展演等形式,将这一古老艺术形式发扬光大、传承创新,促进少数民族文艺的繁荣发展,搭建各民族同胞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燕青在致辞中诚挚感谢中国舞协对于甘肃文艺事业的大力支持,并为文艺助推精准扶贫,民族地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艺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她表示,碌曲举办藏族锅庄舞展演,并获得“中国锅庄之乡”称号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藏族聚居区知名的文化品牌,对带动旅游、拉动经济,起到了切实的作用。她认为,锅庄舞表演者手牵着手,围成圆圈,欢快舞动,正是各民族同胞携手共创明天、团结建设家园的生动象征,是相互成就、相互协作精神的鲜活写照。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甘南州委副书记王勇,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碌曲县委书记梁明光,中国舞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李甲芹,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此外,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杨振刚,北师大特聘终身教授、著名诗人欧阳江河等文化名人也专程来到现场,以自己独特的眼光解读这次展演活动。

  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宣布藏族锅庄舞展演正式开幕。

  真诚扎根人民

  让参加展演的各省代表和碌曲群众感到欣喜的是,在美丽的草原上,感受到了中国一流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多年来,中国舞协始终坚持“三贴近”原则,积极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团,到基层第一线“送欢乐下基层”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国舞协的志愿者们,更是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精湛的艺术带到最基层人民群众当中去。这一次,来自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央戏剧学院舞剧系、西南民族大学舞蹈系等单位的中国舞协志愿者们来到碌曲草原,以“情暖甘南、吉祥草原”为主题,在藏族锅庄舞展演开幕式上,奉献了一台美轮美奂、激情高昂的动人演出。

  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上,中国舞协副主席、吉林省舞协主席王小燕表演的《火辣辣的爱》 ,著名青年舞蹈家朱晗、郭爽表演的《卷珠帘》 ,都赢得了阵阵掌声,青年歌唱家赵越、徐茜、何鹏演唱的《不忘初心》等歌曲,也让与会群众大饱耳福。对于这些艺术家来说,虽然高原海拔给演出带来了挑战,但是在他们心中,人民的需要,就是艺术家最大的使命。台下每一次热烈的掌声,都是文艺为了人民最鲜活的阐释。最后,当地群众表演的壮观的千人锅庄,把整个开幕式的气氛推向高潮。

  深入挖掘内涵

  去年锅庄舞展演期间,举办了具有重要学术含量的文化论坛,通过历史、人文等多个维度,梳理了锅庄舞的历史和文化,并深入探讨了其传承和发展等问题。今年展演前后,主承办方在挖掘人文内涵、扩大社会影响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探索,邀请并采访了多位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从而在哲学高度、思想深度、艺术厚度、影响强度等方面,做到切实提升,为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发展和拓展,做出有益探索。

  为更加深入地表现锅庄舞背后的思想、人文内涵,展现锅庄舞背后的故事和魅力,在今年的开幕式期间,一部聚焦藏族锅庄舞的纪录片也正式开机,通过近十支参加锅庄舞展演队伍的故事,深入挖掘锅庄舞与藏族同胞之间的血脉联系,以锅庄本义“圆圈舞”为核心,提炼出锅庄舞的四个主要意向:天人合一的生命活力、团结协作的共同体意识、对生命的慈悲良善、低碳环保的生活态度。用真实的故事来展示和表现碌曲为主的藏族同胞与锅庄舞和高原之间的故事。纪录片将于明年锅庄舞展演前,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从而进一步扩大锅庄艺术的社会影响力。

  西北民族大学教授英加布曾主持过去年的锅庄文化论坛,他认为锅庄是藏族同胞最亲切的娱乐方式,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每一个人都是舞蹈的主角,人们在这种舞蹈中沉淀出一种集体意识,一种接纳对方、接纳自己的意识,是藏族聚居区高原最鲜活的代表。英加布高度肯定中国舞协授予碌曲“中国锅庄之乡”这一称号,在他看来,随着时代发展,一些传统文化在慢慢丢失,许多藏族同胞已经不怎么跳锅庄了,但通过锅庄舞展演和锅庄之乡的品牌,让锅庄在内的许多传统习俗得到了传承,许多年轻人又开始跳锅庄了,与之相关的服饰、音乐、习俗,也得到了延续和发扬,对普及锅庄艺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首次来到碌曲参加锅庄舞展演的著名诗人欧阳江河,曾获得过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人” 、“年度作家”奖,被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著名德国汉学家顾彬称为中国当代最优秀的诗人之一。在他看来,锅庄的“圆圈”意象十分重要,在围着圆圈的舞蹈中,天地人神都纳入了其中,古人进来了,神灵进来了,内心进来了,时空进来了,是真正的生生不息、循环包容,里面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想和精神格局,充满着来自大地的生命力,是一个完整的诗意世界。他虽然第一次来到甘南草原,却感觉是一次返乡之旅。看到千人锅庄,他觉得所有来到这里的人,都仿佛是其中的一分子,都是这个圆圈的一员。

  拓展发展空间

  藏族锅庄舞展演已经成功举办过五届,已经成为全藏族聚居区著名的文化品牌,也逐渐吸引了洛桑灵智多杰、欧阳江河等非舞蹈领域的社会名人参加,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和嘉宾慕名而来,带动了火爆的旅游产业。

  中国舞协理事、甘肃省舞协主席、省民族歌舞团团长郎永春认为,每一届展演都在推陈出新,都有新的亮点,保证了这项活动持续不断的魅力。他充分肯定碌曲县开放、创新的战略思维,在不断寻找和探索进一步扩大影响、提升水准的突破口。第一届展演基本上只有甘南本土队伍参加,到去年已有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甘肃五省藏族聚居区组队参加。去年举办了文化论坛,今天开拍纪录片,这些都是保证展演不断提升的重要措施。他希望经过持续不断地努力,这项展演能发展成为国际性的艺术节庆,向世界敞开,真正成为一个大的圆圈,将锅庄中蕴含的“圆圈”意象推向极致。

  六届锅庄舞展演,甘肃省舞协都发挥了重要的联络、组织、策划、承办作用,但在甘肃省舞协常务副主席苟西岩看来,中国舞协作为主办单位,并授予碌曲“中国锅庄之乡”称号,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让这项活动迅速具有全国高度和影响力。每年这个时候,碌曲草原成为各族同胞欢聚的海洋,人们在这里交流情感、释放热情、增进友谊,也是五省藏族聚居区文化的大交流、大汇聚,为藏族地区旅游和文化深入融合,做出了很好的探索。今年,碌曲利用展演的平台和契机,还举行了首届“房车大会” ,进一步将旅游与舞蹈嫁接,影响日益扩大。

  举办锅庄舞展演的5年来,碌曲经济社会实现了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收入有了较大提升,去年碌曲县就成功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实现整县脱贫。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所有参加展演的组织者、艺术家,通过生动鲜活的事实与实践,更加相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文艺工作大有作为,文艺空间更加广阔。

  展演异彩纷呈

  作为藏族地区最盛大的锅庄艺术交流盛会,中国藏族锅庄舞展演,继续吸引着各地区的藏族同胞参加。本届展演共有来自四川、云南、青海、甘肃的27支锅庄舞代表队参加,累计超过1600名锅庄舞表演者登台演出。为更加全面展示锅庄舞的历史脉络和创新发展,本届展演首次将原生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重要展演部分,从而让各地群众真切感受到锅庄舞背后的文化渊源和创造活力。经过两天时间的精彩展演,甘肃碌曲西仓镇代表队获得“尼玛”桂冠,这支队伍是由西仓乡普通牧民组成,他们在专业藏族舞蹈老师的指导下,将草原地区的清新、辽阔和活力融入锅庄舞表演之中,展现出当代藏族同胞在和谐家园中对美好生活的礼赞和讴歌。四川阿坝米亚罗锅庄舞代表队和甘肃碌曲县直代表队荣获“达瓦”称号,云南德钦州奔子栏代表队、甘肃甘南州直机关代表队、四川阿坝县代表队、甘肃碌曲阿拉乡代表队获得“嘎玛”荣誉,云南香格里拉尼汝代表队获得本届展演特设的非物质文化传承奖,甘肃碌曲玛艾镇代表队、尕海乡代表队、郎木寺镇代表队获优秀组织奖。

  牵手相连的锅庄舞,是各民族同胞守望相助、共圆中国梦的生动诠释。如今,包括碌曲在内的广大藏族地区,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全域无垃圾,积极发展牧家乐,通过锅庄舞展演等文化节庆,引领民族地区发展新方向。许多与会嘉宾认为,锅庄舞展演这种文化节庆,充满着团结和欢乐的气氛,其本身就是一种低碳环保的活动方式,对环境的破坏最少,但收获的影响很大,符合“五大发展理念” 。

  (滕飞)

  本版图片为第六届中国藏族锅庄舞展演及中国舞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中的精彩瞬间,由甘肃省舞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