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音像”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工程
作者:叶少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像音像”工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支持戏曲继承发展的一项重大的国家文化工程。

  从十几年前天津青年团的试录开始,我便参加了“像音像”工作,包括开始30余部剧目的录制过程。“像音像”工程启动后,我受邀参加了《西厢记》 、 《壮别》 、 《玉堂春》这三出戏的录制,这几出戏我演过多年,但通过“像音像”我觉得自己又一次提高了,我体会到艺无止境、精益求精的重要性。

  “像音像”不是某一个演员的事,不是某一个剧团的事,“像音像”是国家的事、民族的事、戏曲事业的大事。每一次“像音像”的录制都是一次演员、乐队、舞美、录音、录像、剧团、导演、制作的大协作。京剧处处讲究,“像音像”必须做到讲究,高标准、严要求,永远要成为“像音像”工作的主题,没有严格就没有艺术,没有严格也就没有今天“像音像”的高标准,永远要牢记没有质量就没有精品。

  “像音像”并不只是资料工程,还应是继承、发展、弘扬的工程,通过“像音像” ,我们还要学,还要提高,通过“像音像”还要发展和创新,更好地弘扬国粹。“像音像”挖掘、丰富、弘扬了剧目,而且也培养和锻炼了演员,也锻炼了队伍,各剧团之间相互配合,互相学习,通过合作交流,会的戏就多了,剧团也丰富了剧目,真是个好事。我们要把“像音像”搞火搞活,要借鉴“音配像”时“分戏包干、齐头并进、统筹兼顾、流水交叉”的工作方式,争取更好时机,录制出更多、更好、留得下、传得出的精品力作,让我们的京剧永葆国粹品质。

    (叶少兰  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像音像”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