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音像”工程是一项精品工程、创新工程、时代工程
作者:庞井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听取了叶少兰老师和各位专家的发言,我想从不同角度谈谈“像音像”创新工程的重大意义:第一,这是一个精品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当下文艺创作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在我看来,“像音像”工程是由艺术家、制作方等多方专家参与的项目,制作过程精湛、细致,已制作加工出一批精品力作。当下我们需要精品,更需要传世的精品,我希望“像音像”工程是一项可以打造出传世精品的工程。

  第二,这是一个创新工程。它不是简单的“音配像”的延续,也不是简单的音和像的缝合,而应该是科技和传统艺术的融合,是新的艺术时空的融合与创生。目的就是要在加工制作中实现创新,让科技的力量推动传统艺术“老树开新花” ,使“老梅愈老愈精神” ,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

  第三,这是一个时代工程。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中华民族复兴的最重要标志是文化复兴。历史上很多伟大的艺术作品都通过文字的形式保留下来,而舞台艺术作品大都因为历史和技术条件的限制等原因都消失在历史的岁月里,今天是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云计算时代、电子视听时代,“像音像”工程的诞生恰逢这样一个好的时代,可以创作出的一系列精彩的视听艺术作品,把优秀的表演艺术留存下来,流传下去,成为这个时代的文化标志,所以我们应该以强大的历史感和责任感做好这个工程,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庞井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