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像音像”工程的进展情况
作者:吕育忠  来源:中国艺术报

  “像音像”工作由天津先行先试,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了经验,逐渐形成了“像音像”剧目录制的艺术、技术和流程标准,为“像音像”工程的具体实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2016年文化部接到组织实施京剧“像音像”任务以来,部党组高度重视,要求我们从坚定文化自信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像音像”工程的重大意义。

  截至目前,天津基地已录制53部(含评剧8部) ,播出38部。从播出的情况看,观众满意,业内肯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作为一项长期开展的国家文化工程,“像音像”工程在“十三五”期间计划录制350部京剧剧目。根据工程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对60岁以下获得文华表演奖和梅花奖的候选人中,优中选优,遴选出了第一批102名演员、 127部剧目。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加快录制进度,在中宣部统筹下,文化部积极筹备建设北京基地和上海基地。

  在中宣部文艺局的牵头下, 《 “像音像”节目生产标准手册》在征求各方意见之后,于2017年2月由工程办公室印发相关单位执行,确保天津基地和北京基地的工程录制标准、规范,有流程和制度保障,在天津基地的协助下还印发了《 “像音像”工程院团长工作手册》 。

  “像音像”是一项同时写入三个中央层面文件的国家工程,必须坚持质量第一,质量是生命线,不能急功冒进,而是要稳中求进,要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确保工程艺术质量,让“像音像”工程真正成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优质文化工程。

(吕育忠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