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戏曲传承开辟新路
作者:刘连群  来源:中国艺术报

  “像音像”工作,率先从京剧开始试制,初衷是在作法、条件成熟后逐步推向地方剧种。除京剧外,地方戏从评剧白派剧目进行试录。 “像音像”是继“音配像”之后,再一次通过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拓宽民族文化传承之路的创新工程。 “音配像”是采取两代人的音与像相接、融和,修复“文革”后出现断裂的艺术传承链,抢救经典,保留火种;“像音像”则面向代表着当代最高水平的一代新人,为他们“立此存照” ,在给观众提供精美节目的同时,为后人提供更多的传承参照。

  “像音像”的创意和实施,是从戏曲艺术传承和时代的需要出发的,而它的立足当代、着眼未来的使命和追求,又决定着必然是以质量为生命的精品工程。从演员与剧目选择、前期排练与录像到录音、配像以及后期编辑,必须层层把关,严格要求,一丝不苟。

  其中,音与像的质量尤为关键,分别有精细的技术与艺术标准。实践表明,“像音像”对质量的精益求精,不仅推出并保留了一批高水平的剧目,扩大了戏曲的影响,而且锻炼了队伍,对传承水平的提高、电视技术与戏曲艺术的完美结合都起到了促进作用,一定会为戏曲的高水平传承,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连群  戏曲理论家、一级编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