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科学、礼敬地传承与发展经典
作者:巴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组织最优秀的戏曲艺术家以最佳的表演状态演绎最经典的剧目,辅以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加以记录,存续经典,传播经典,用经典普及戏曲艺术,用经典引导青年成长,以经典示范当下,以经典铺垫未来,这是“像音像”工程对于戏曲传承的特殊价值。

  在举国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背景下,“音配像”和“像音像”工程提供了一个可以参照的案例,其精神价值、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值得复制。这种价值突出体现为以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传承发展戏曲经典。“客观”体现为能够客观审视既往剧目优长,辩证分析既往呈现之短,取长补短,拾遗补缺,去粗取精,反复打磨,在精品基础上萃取精华,再造新经典。“科学”体现为以科学精神、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通过舞台取像、录音室看像录音、演员为自己的录音配像的方式,依照戏曲演出和传播规律,科学布陈剧场,调整灯光音响变化,完善录音录像效果,力求记录还原完整完善完美的当代剧目呈现。“礼敬”体现为尊重戏曲呈现的本体特征,准确还原戏曲剧场特殊的观演氛围,有效体现戏曲表演有距离的审美,合理安排影像、录音和编辑技术,实现符合戏曲规律的舞台调度,强化戏曲写意、程式、虚拟等特征的规定性。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需要“像音像”工程的这种态度。应该将“像音像”工程的成果作为不同层级戏曲人才培养的经典教材。

(巴图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