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赶上的时代,就是最好的
作者:李宏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没有“音配像” ,就没有“像音像” ,两者前后承继,非以这种焚膏继晷、兀兀穷年的坚韧精神,怎能为京剧真正地做些事情? !“像音像”接棒“音配像” ,是因为每个时代都要有留下来的东西,这是责任,亦是幸运,是我们这些被选择加入这项工作的人回报京剧的机会。

  没有一个舞台演员不想把自己稍纵即逝的表演留下来,虽然得以在“空中剧院” 、电视晚会中留下影像,但每一次现场演出,因一过性而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京剧人平日千锤百炼,当然有比影视演员更追求完美的动力和能力;京剧是剧场的艺术,而“像音像”恰恰可以弥补在舞台上一过性的表演所造成的并不完美的遗憾!

  “像音像”最大的优长,就是把演员的声音、形象、表演、舞美这几者取其最佳状态,集结一处。清晰讲究的拍摄,悦耳动听的音效,绮丽华美的服装,演员过硬的表演,一个都不能少。如果说“音配像”是我们和过去的沟通,那么“像音像”就是对未来的期许。到了我们这个年龄,还赶上这么一个好机会,我非常珍惜。“音配像”的前辈已经树立了标准,我会更认真梳理原来演过的戏之优长与不足,在录制过程中听取专家和师父的意见要求,反复推敲,这也是对我表演水平的再提炼,作为每一个个体,我们将努力做好自己,协同发力,汇成推动京剧事业进步发展的洪流,不负我们所遇到的这个最好的时代!

    (李宏图  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一级演员,京剧叶派小生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