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音像”是最好的事情,也是最难的工程
作者:王冠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像音像”是“音配像”之后的又一伟大工程。作为试点单位,我们既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希望我们评剧白派团,能为“像音像”在地方戏的推广,摸索出点儿经验。

  “像音像”可以录制出普通演出达不到的理想水平,因为它可以反复地录制,反复地修改。为了录好一出戏,我们会对原本非常熟悉的唱腔、表演,反复练习,精心打磨。我们的经验是,看简单了,反而变复杂了;贪快了,可能变得更慢了。比如《珍珠衫》这出戏,筱白玉霜留下的音只有两场,其它场次都是后来创作的,其实这出戏我们已经演过150多场,剧场效果也都非常好。但通过这次录制“像音像” ,我们发现自己创的唱腔与筱白玉霜原来的唱腔相比较,还有很大差距。可见,这么熟的戏,同样也要静下心来认真地研究唱腔,认真地排戏。在我们终于摸索出录像的方法时,又发现录的音还不满意,不能代表我目前的水平。因为一直在反复排戏、录音,身体吃不消了,明显的气力不足,结果又重新补录。这是我们最熟悉的一出戏,居然录制了多半年。由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一定要在演员身体好、精力充沛的时候录音,特别是重点唱腔更要精益求精,否则欲速则不达。

  “像音像”的第一个“像”很重要,因为这个“像”可以启发你的情绪,让演员在录音时有一种舞台上的感觉,不能大意。为了保证这个“像”的质量,要演出几场,跟录下来,然后取最佳的一场。录音时不仅要注意唱腔的味道,更要根据第一个“像” ,唱出人物的心气儿来。只有完成好第一个“像”才能更好地录音,有了好的“音” ,第二个“像”才会顺利地完成。

(王冠丽  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团长,一级演员,评剧白派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