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展统一 涵育文明根柢
作者:宋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像音像”与“音配像”一脉相承,“音配像”以“先继承后发展”为主题,“像音像”回答的是“继承了什么、继承了多少”的问题,其重心在“继承发展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传统戏曲发展的最终目的和归宿还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只有扎实继承才会有真的创新和好的发展。

  “像音像”是促进戏曲院团改革发展的一个契机。“像音像”有助于推动传统剧目的挖掘整理改编和新编剧目向保留剧目转化,可以丰富院团剧目储备,促进院团互动交流和高水平人才合作共进,缓解人才分布失衡的结构性矛盾。“像音像”制作过程本身可以放大老问题、发现新问题、切中要害、聚焦改进,比演出或一般影音记录更为深刻,能有效提升剧目的整体性舞台规范,改观剧目“有形无质”的现象,整体提升院团的专业能力。

  为口传心授的传统戏曲留下可靠的活态记录非常重要,要从文化基因提取和全息化保存的角度来认知和理解“像音像”剧目作为文化基因载体的价值意义以及文化基因社会性遗传的必然性。未来,“像音像”成果将与“音配像”成果形成相互参照的格局,为后学后世留下可供比较、可资借鉴的范版。要从人类文明成果分享的高度,来回应“戏曲与现代科技的更好结合”这一命题,应依据实时更新的视听制作国际标准而不只是国家标准、唱片标准而不只是广播标准,参照Naxos音乐数据馆藏标准,促进“像音像”科技成果转化。

  在“像音像”工程由天津推进至全国、由京剧扩展至地方剧种的过程中,如何做到“迈小步不停步、少走弯路回头路”以及如何更好发挥老艺术家“传帮带”作用,颇值深思。

(宋震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