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标尺 严苛出精真
作者:张军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像音像”工程为京剧乃至戏曲艺术行业建立了新的文化标尺。前不久,我主演的《白帝城》刚刚录制完毕,这次录制对于我本人来说感触特别深,对于重庆市京剧团来讲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经历。

  感受主要有三:一是录音录像的高科技、高质量、高精准化。二是通过这次“像音像”的录制,让演员对唱词的精准、声腔、音色乃至每一句的劲头和尺寸的把握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尤其是对乐队伴奏人员来讲,他们在伴奏时对每一个节拍、每一个音符以及整体节奏把握上的精益求精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他们的专业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对演员来说也是一样,对唱腔的音准把控,对动作的一招一式,对动作、表情与道白速度的精准要求都让我们的演员对艺术表演的严谨和精益求精有了全新的认识,让大家深刻省察了在艺术表演上的欠缺。三是整个录制过程非常严格,甚至可以用严苛来形容,尤其是录音,每件乐器都是一个单轨录制出来的,不像以往录音都是混着录。基地艺术总监全程跟进、紧盯,一个音、一个动作没做好或不够完美都会被及时地叫停,反复录制,直到呈现出最好的结果才能过。我本来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但通过这次“像音像”的录制,令我对自己的要求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在短时间内也极大提升了我们团全体演职人员的专业水平。

(张军强  重庆市京剧团团长,一级演员,京剧奚派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