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恩师引领下全面完整继承传统
作者:朱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像音像”录制的由我主演的《周仁献嫂》一剧,是我向恩师叶少兰学习的第一个剧目,也是我在昆明拜师时展演的剧目,既是我荣获“梅花奖”的剧目,也是我演出最多的一个剧目。18年来,我一直没有间断地跟恩师研学这出戏,恩师数次到昆明对排演工作进行指导。恩师一字一句、一板一眼地传授,甚至每个音有几个“波浪音” 、拉多长,哪个字用“虎音” ,哪个字用“龙音”都不厌其烦地将方法技巧倾囊相授。

  继承传统,应该是全面完整的继承、全方位的继承。此次“像音像”录制,恩师在化妆、眼神、身段、脚步、音、服、道、盔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严格的要求。录音期间,恩师亲自监棚,对音乐,唱腔、念白进行严格把关和指导;张耀鸾老师指导音乐和唱腔的录制;录制中调整了配器,使该剧的音乐部分在原有的基础上层次更加分明,充分达到了渲染气氛、烘托表演的艺术效果。配像时,恩师不辞辛劳赶到天津基地全程指导,令我受益匪浅。

  天津基地设备好,舞台风格统一、干净整洁,灯光透亮。基地艺术总监对舞台上的每个细节都严格把关,专业团队对艺术认真负责,遇事从不推诿、敢于担当、尊重艺术家、尊重京剧艺术规律。感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大力协助,该团的严谨作风和“一棵菜”精神让我感受深刻。

(朱福  云南省京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员,京剧叶派小生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