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西藏(连环画)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圈一圈,如无休止的轮回!这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依稀望见自己从年轻到年老。不知是前尘往事,还是今生梦里。

 

    朝圣,揣着信仰,来了。顶礼膜拜、等身长头,只为安放灵魂,一如那盏长明的酥油灯。千年的光芒,不变的拉萨。

 

    海拔最高、线路最长,青藏铁路把古老现代、把世界相连;一步一长叩,漫长的心路要用身体丈量。一路青山,共沐风雨。

    世界上有几个剧种,戴着面具演出?没舞台,一出戏能唱三五天?藏戏,千年来口口相传,有个好听的名字叫“仙女姐妹” 。

    带着装扮一新的牛,去耕翻新年的第一犁。春播忙,男人牵牛,女人撒种子,期盼一个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好年景。

 

    车轮滚滚走羌塘。四通八达的公路,藏族汉子跑遍了祖先们没走完的路。唯有那酥油茶、糌粑和飘扬的经幡,指向家的地方。

 

  爷爷的转经筒那么沉,揺走了遥远的岁月遥远的歌。孩子,你是高原的孩子、牧人的孩子。爷爷唱支牧歌,为你茂盛的理想。

 

  扶老携幼,身着盛装,过雪顿节去。席地而坐,摆上佳肴,载歌载舞。欢笑声、敬酒声、祝福声,飘荡在八月的罗布林卡。

    山里,背石头盖房子。从帐篷、土坯房到正在翻盖的楼房,一家人天天盼:世界最高处,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秋收大忙,金黄的西藏。打麦场上机器轰鸣,青稞随风舞蹈,汗水畅快挥洒。辛劳一年唯一的收获,喜悦和感恩弥漫在田野里。

    高原,离天那么近。沐浴阳光下,放牧牛群旁,用羊毛纺线,享受大自然的无尽恩赐,当都市人还在探寻生命意义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