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中道自然”当代中国画名家上海邀请展部分作品选登

  主办单位: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  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

              武警部队美术书法研究院  中国铁路文联  北京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秦瀚堂国际文化投资集团

  本报讯  6月26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中道自然’当代中国画名家上海邀请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幕。这次展览以向建党95周年献礼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画卷反映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此次展览是“中道自然”系列展览活动的第14站。这次参展的艺术家涵盖了老中青三代,均是当今十分活跃的实力派名家。近年来,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中国精神” “中国梦”开展主题创作活动,积极参加“送欢乐下基层” 、写生创作、志愿服务等活动,为我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贡献。本次展览共邀请名家130余位,展出画作200余幅。作品在题材内容、审美趣味、艺术取向、语言结构上面貌各异,具有显著的个人风格,如《北疆铁骑》 《南海·南海》 ,以壮阔的画面和震撼的形象,表现了新时代军人奉献国防、能打胜仗的精神和斗志; 《桑多杰布与索南多吉》《春回高原》通过对人物的悉心刻画和对民俗风情的生动描绘,再现了坚韧的民族精神与祥和的生命状态; 《我们的岁月》 《铸石》选取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诗中的一个片段,以厚重的笔调诠释了历史的沧桑感和昂扬的英雄主义主题; 《观音宝像》 《开元宴乐图》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及再现盛世的荣光,满怀深情地赞美中国、祝福中华; 《七月河开》 《沃野千秋》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以优美的画面深刻触及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个世纪话题; 《舞之憩》 《祖国的花朵》以精湛的画面和个性化的语言,展现了当代工笔画创作的学术高度及多样化的发展趋势; 《大地旋律》 《松吟水韵》以抒情的笔墨和诗化的意境,歌颂了祖国山河的壮阔美丽……另外,像德高望重的老画家陈佩秋等一些画界前辈,也应邀参加画展。

  “中道自然”的审美理想和艺术追求将这些志同道合的艺术家聚集在一起,从参展画家的作品中,观众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思考,同时在创作实践中汇入当代精神和人文关怀的时代特征,这种传统精髓在现代形态下的融合和转换,是一种深植泥土的演进和探索。用丰硕的艺术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充分反映出当代美术工作者描绘人民、讴歌时代的精神风貌。

  此次展览获得多家单位的鼎力支持,为展览的学术高度及规模规格提供了有效的保证。

(许向群)

选登作品排序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