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表达”的青年汇聚
——记第二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7日至8日,第二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本届论坛分为学术演讲、专题研讨等环节,围绕“戏剧的中国表达”主题,分别就“ ‘二度西潮’与跨文化互动” 、“价值构建与人文精神” 、“戏剧与民族化探索” 、“技术革新与新戏剧实践” 、“全媒体时代的戏剧评论”和“戏剧生态与文化传播”等话题展开研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青年文艺评论家就当代中国戏剧艺术繁荣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和未来发展的对策等展开讨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说,我国文艺要繁荣,我们的评论要发展,都离不开青年艺术家、评论家的努力和贡献。青年文艺评论家知识结构新、思想活跃,紧贴文艺实践发展动态,与文艺思潮、文艺创作的联系更为紧密,天然地容易了解和接受新鲜事物,能够及时把握住当下文艺作品、文艺队伍、文艺现象的变化,赶上瞬息万变的文艺发展潮流。他希望青年文艺评论家加强理论学习、找准成长方向;坚守家国情怀,增强责任担当;提高专业素养,书写锦绣文章,更快更好地成长起来。

  近年来,中国戏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一方面,大量外来戏剧被引进,掀起新时期话剧“二度西潮” ;另一方面,一大批本土原创戏剧纷纷亮相,褒贬不一。在此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在本土传统与外来样式之间寻找一种适应当下的、有中国气派的表达,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参加论坛的近30位青年文艺评论家,触及的都是当下戏剧发展的热点、焦点和前沿话题。本届论坛学术主持、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导演王晓鹰在总结中评价:“第一个是新,第二个是真,第三个是忧。 ”他进一步解释,新就是新锐,是新的观察、新的思路和新的表达;真就是真实、真诚、真切,大家直言不讳,非常可贵;忧就是忧虑、忧思,可以看出年轻评论者探索问题的精神能量,体现出年轻人的情怀与担当。

  解放军艺术学院副教授谷海慧认为,此次“二度西潮”具有市场主导、多元合作、引进规模大、眼界开阔、心态平等、传播范围广等一系列特征。它最重要的文化影响有两点:一是我们的文化自信正在逐步确立,二是我们打开视野看世界越来越常态化了,而且在看世界的过程中,我们的审美心态变得更加稳健。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胡薇认为,“二度西潮”的到来给了我们更多反思本土戏剧发展的机会。正视差距,在进行细致、专业解析的同时,重新再认识我们自身的传统、特点和优势,扎根于本民族的文化背景,更好地借鉴中国传统戏剧的艺术经验,将现代戏剧与本民族的特质相结合,才能真正锻造出具有中国演剧风格的戏剧精品。

  屏幕文化、互联网、 VR技术等新的技术手段及其带来的新戏剧实践,也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如沈阳师范大学讲师臧娜表达了对屏幕艺术“入侵”的思考,天津音乐学院教师、导演孙晓星介绍了自己进行新戏剧实践的经验,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创作研究室副主任罗丽探讨了自媒体时代戏剧评论的若干样态。

  “我们要建立一种文化自信,不管是引进也好,创作也好,交流也好,新技术应用也好,包括最后的传播,我们都是为了讲中国故事、树中国精神。 ”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西湖论坛”秘书长沈勇说。如何讲述中国故事,青年文艺评论家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陈建忠呼吁,要呼唤文学性和诗性重回舞台,使之融化为中国式的文学表达和诗性表述。沈阳艺术研究所副所长郑永为认为,随着观念和科技的发展,表现主义、魔幻现实主义及意识流等现代艺术观念对人类内心空间的呈现愈加立体,网络、电视、 3 D技术等新媒体与社会生活即时互联,传统的现实主义美学要有效吸纳现代艺术的美学因素。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之薇认为,中国戏剧要在精神上有原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陶庆梅认为,戏剧特别是话剧,对于传统戏曲,无论是其叙述方式、表演方式,都应该有全新的借鉴。 《舞蹈》杂志编辑、舞评人梁戈逻认为,要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审美,传达中国哲学。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史晶歆认为,要从中国人的身体出发,建立自己的经验和修辞方法。中国传媒大学讲师周夏奏从观众接受的角度,认为戏剧的革新、发展要从观众的反应中找到策略。

  “西湖论坛”是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倡议下,经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于2015年共同创办。此后,为凝聚、团结和服务广大青年文艺评论家,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稳步推进相关工作,除了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还在创建的22个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中,把“西湖论坛”作为浙江基地的常规项目给予支持。2016年, 《中共浙江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更把“西湖论坛”纳入其中,提出“支持办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 ” 。从“中国戏曲如何走向未来”到“戏剧的中国表达” ,两届“西湖论坛”均反映出青年文艺评论家构建本土话语的活跃姿态。

  本届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浙江)基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唐中祥、田宇原、吴天行、周由强、高克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