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氏刻铜
栏目:工艺鉴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刻铜《女娲补天》  杜平

第八届中国(长春)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作品

  杜平,祖籍安徽阜阳, 1960年出生于书香世家。父亲杜鸿年,是中国著名版画家,东北画派创始人之一。杜平自幼受父亲熏陶,酷爱书法、绘画、雕刻等艺术,尤其擅长山水人物和花鸟鱼虫。杜平在父亲的传授之下,继承和发扬了这项渐次销声匿迹的古老刻铜工艺。多年来,他在刻铜工艺上不断探索和研究,在刻铜艺术上自成一家。

  刻铜工艺最早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錾铜艺术,是錾铜艺术的再现与艺术创造,自古以来刻铜艺术就是皇宫贵胄、达官仕子、文人墨客所悉心追求的艺术珍品。杜氏刻铜工艺用材精良,以金属为纸,以刀代笔,是精心制作和适宜永久保存的珍贵礼品与收藏品。其工艺刀法清新,气韵婉丽;线条流畅,潇洒俊逸;造型独特,制作精细;古色古香,典雅高贵;题材广泛,内涵丰富;汇诗、书、画印成一器,花鸟鱼虫、人物山水及历史典故、乡土民俗和珍贵书画等均可篆刻。截至2012年底,已有多件杜氏刻铜作品被我国港澳台地区以及日本、韩国、葡萄牙、英国等国家公私机构收藏。

 

刻铜《颍州古韵》  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