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艺扶贫补齐精神短板
——中国美协文化扶贫工作综述
作者:徐里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文化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对于贫困地区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自我脱贫能力意义重大。中国美协历来高度重视文化扶贫工作,近年围绕中国文联倡导的“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扶贫工作,因地制宜,创新举措,以多种形式扶持广大贫困地区的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使命担当,以文化扶贫助推全面小康。

  大力扶持农民画的创作繁荣

  农民画根植于中国传统民间绘画,源于农村生活,具有强烈的艺术特色、时代特征和地域特点。中国美协长期关注农民画的发展,积极引导、大力扶持农民画的创作繁荣,将其视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自2009年以来,先后在杭州、衢州、青州、富阳等农民画之乡举办农民画作品展览、农民画研讨会。中国美协把农民画展览作为入会资格展览,放到和专业展览相同的平台,极大调动了农民画工作者的积极性,是中国美协文化惠民的具体举措。

  2020年9月22日,由中国美协、浙江省文联、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美协、富阳区委宣传部、富阳区文联承办的“决胜全面小康”第二届全国农民画作品展在浙江杭州开幕。展览用优秀的农民画作品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建设的新成果和脱贫攻坚的新成就,主题内容聚焦农村的社会进步、文化繁荣、人民幸福和生态良好的方方面面,用农民画讲述全国人民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的动人故事。

  展览启动以后,全国30多个省市区美协、各地画乡积极发动农民画家参与。尽管展览筹备过程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但全国各地的农民画作者、美术工作者和书画爱好者的创作热情不减。展览共收到送评作品4000余幅,最终评出参展作品299件。展出作品真实反映了近些年来农村的新面貌、新生活,比如有些作品表现时下“直播带货”的新生事物,有的作品反映群众共同抗疫的生动画面。这些农民画多角度记录了农民的生活、农村的变化,表达了广大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

  央视新闻客户端对此次展览进行了直播报道。没有明星、大腕儿,镜头对准了这些来自乡野的农民画家和带着泥土气息的鲜活的农民画。直播采访中,农民画家们非常自信地讲述了家乡脱贫攻坚的幸福变化。农民画作者刘巧云,因病身高只有一米左右,无法从事农业生产。困境中她接触到农民画创作,至今已经参加过多次农民画展,并成为中国美协会员。她说,画画让她忘记病痛和烦恼,成为中国美协会员是她的最大骄傲,卖画的收入也足以让她活得有尊严。现场还布置了衍生品展台,以期在农民画衍生产品开发的创意上给农民朋友以启发。本次画展入选作品云上展在“央视频” APP同步开展。中国文艺网也为本次展览制作了线上展厅,让观众足不出户即可看展。

  全国农民画展展示了农村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成就、新生活、新风貌,反映了广大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举办展览,让全社会更加关注农民画、关注农民的文化参与,引导农民画从大众化向精品化转变、由普及性向艺术性提升,进一步促进农民画的创作繁荣,提高全国农民画的创作水平,充分发挥农民画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文化素质,构建农民精神家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美协到甘肃武都开展艺术培训 本报记者 吴月玲 摄

  赴甘肃陇南武都开展文艺培训、写生创作活动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是中国文联对口支援地区。中国文联结合自身特点,和武都共同探索、共同实践文艺扶贫之路,组织各门类艺术家到武都采风创作、“送欢乐下基层” 、开展文艺培训和文艺志愿服务,将扶贫、扶智、扶志结合起来。2019年8月13日至18日,在中国文联的统一部署下,中国美协和中国书协共组织美术家、书法家30人奔赴脱贫攻坚最前线,为陇南当地群众举办了15场理论讲座和创作指导,同时深入扶贫一线写生采风。美术家、书法家们有感于武都人民昂扬向上的生产、生活热情,以手中的笔表现“陇上江南”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整洁有序的乡村新貌,描绘武都区广大干部和人民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生动反映了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果,创作出了一批紧跟时代、贴近人民、反映生活,引发人民群众共鸣与共情的优秀作品。

  2019年10月17日,在第6个“国家扶贫日”之际,“情系武都——美术、书法作品展览”在武都展出参加活动的美术家、书法家作品及部分参训学员的作品共130幅。展览结束后,美术家、书法家的全部参展作品无偿捐赠给武都区人民政府,由武都区博物馆收藏,为满足武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促进陇南文艺事业发展助力。

  这一系列活动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书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文艺扶贫、精准扶贫的具体行动,也是中国文联落实定点帮扶工作,让艺术走向生活、服务人民的重要举措。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中国文联文艺扶贫的巨大优势,进一步汇聚文艺扶贫工作力量,助力武都脱贫攻坚,为全区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为陇南当地群众开展理论讲座和创作指导 本报记者 张瀚允 摄

  文艺志愿服务美术培训效果良好

  文艺志愿服务美术培训班是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响应文艺志愿活动号召,更好地贯彻落实“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文化政策,以“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的宗旨开展的一项公益培训工作,是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国美协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合作,成功举办了四川巴中、黑龙江牡丹江横道河子、内蒙古包头、云南鹤庆、广西百色、贵州安顺、甘肃临夏以及福建宁德、龙岩等地区的培训班,共有数千名基层美术工作者和爱好者参加了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受到了当地美术爱好者的一致好评。

  2019年来,仅在甘肃一省,就举办了三次文艺志愿服务美术培训班。2019年4月15日至22日,中国美协根据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的统一部署,结合陇南市武都区艺术教育的实际情况,特别邀请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前往陇南武都,对武都二中、两水中学、八一中学艺术专业学生开展艺术教育培训,进行文艺志愿服务。2019年8月20日,由中国美协与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文艺培训志愿服务项目——甘肃美术培训班在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市开班;教学团队由全国各大美术院校和画院的名师组成,来自省内各高校及14个市(州)画院、中学的1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2020年9月14日至18日,中国美协再赴陇南,邀请中央美术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前往陇南武都,对实验中学、两水中学、八一中学、洛塘中学艺术专业学生开展艺术教育培训。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中国美协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中国文联统一部署下,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发挥文艺资源优势,不断深化“文艺扶贫”为主、“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结合的扶贫内涵,以文艺扶贫补齐精神短板,用科技文化提高致富本领,继续与武都区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一道,携手并进,坚定信心、共同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