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乐章展现百年征程 盛世交响助推文化繁荣
作者: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壮美乐章展现百年征程 盛世交响助推文化繁荣

——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综述

  为全面回顾和展示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成果,推动交响乐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中国音协于5月4日至11月4日,成功举办了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活动。在这一全国性的交响乐作品展演活动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5支知名交响乐团,在北京、上海、天津、青岛、厦门和香港等13个城市和地区进行了25场精彩演出,演出了165位中国作曲家的161部中国交响乐作品,激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全方位展示我国交响乐发展成果

  为确保此项活动高水平、高质量地成功举办,一方面,中国音协专门对现阶段我国交响乐市场、受众以及国内的交响院团作了调查,做了大量论证准备工作,并成立了活动组委会和艺委会,由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主席傅庚辰,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和副主席王世光分别担任组委会和艺委会的领导;另一方面,各地参演交响乐团作为协办单位参与各展演城市的筹备工作。在具体的项目实施和操作当中,各省市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有的地区在当地宣传部和文化厅(局)进行立项,有的还拨出专款,专门委约作曲家谱写新作品;为在更广层面向全国观众推介中国交响乐,中国音协还设计了集电视、报刊、互联网于一体的宣传方案,多层次、多类别地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央视音乐频道录播北京展演周全部6场音乐会,以借助受众广泛的电视网络,达到进一步普及交响音乐的目标。

  本届音乐季中,组委会还科学设置各个板块和环节,拟定了以中国交响乐作品展演音乐会为主线,同时配套举办回顾展、论坛和辞书出版等3项活动的主体思路。中国音协和活动组委会正是要凭借这一立体化的活动构架,全方位向观众展示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

  北京展演周“名团、名曲、名指挥”

  作为启动板块,北京展演周开启了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活动的序幕。5月4日,北京展演周开幕音乐会在气势恢宏的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等领导同志出席并观赏了音乐会。

  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担纲的开幕音乐会可谓精彩纷呈。国交相继演奏了李焕之、贺绿汀、江文也等一批老艺术家的优秀交响乐作品,《春节序曲》、西藏舞曲《松则亚拉》以及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等观众耳熟能详的名曲又一次奏响。其中,中国音协向著名作曲家杜鸣心委约的交响诗《对阳光的忆念——为交行百年而作》系世界首演。

  北京展演周接下来的另外5场音乐会,同样拥有名团、名曲和名指挥的整体阵容,演职人员艺术精湛,演出现场高潮迭起。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的这5场音乐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和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担纲,分别由彭家鹏、卞祖善、谭利华、许知俊、范焘等国内外有影响的指挥家担任指挥。演出中,5个乐团分别演出独具特色的、反映本团演奏水平的中国作品,《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歌剧《白毛女》组曲、《冰山上的来客》组曲等,既是对中国交响乐经典作品的全面回顾,也是对各交响乐团整体艺术水平的展示。

  与5场音乐会同时进行的,还有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的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展。这一展览以图文资料的形式,以编年体例,展出了中国交响乐近一个世纪以来,卓有成就的50位作曲家、27位指挥家以及现阶段活跃在舞台上的53个乐团的资料。展览以珍贵的影像史料、宏大的信息量和近百年的历史厚度吸引了众多观众。

  星星之火燎原之势

  如果从中国地图审视本次音乐季活动承办城市的地理区位,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即活动承办城市呈现出辐射状构图,东、南、西、北都有“点点”分布:6月20日吉林省交响乐团在长春,9月25日天津交响乐团在天津,9月30日青岛交响乐团在青岛,10月4日湖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在武汉,10月20日陕西省交响乐团在西安,10月24日深圳交响乐团在深圳,10月28日重庆交响乐团在重庆、辽宁交响乐团在沈阳,10月29日沈阳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在沈阳,11月1日香港交响乐团在香港,以及此前河北交响乐团在石家庄,除北京、上海的展演周外,其余音乐会的承办城市分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

  这一“活动版图”的设计,辅之以展演音乐会成功的演出效果,其效应是明显的。这一燃起的点点“星星之火”,在不久的将来引发的必定是交响乐艺术事业发展的“燎原之势”!

  上海展演周丰富多彩

  10月27日至11月2日,作为本届音乐季的收尾篇章,中国交响乐世纪回顾暨第一届中国交响音乐季上海展演周分别在上海音乐厅和上海大剧院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上海展演周闭幕音乐会。

  上海是中国交响乐的发祥地,在上海举办闭幕音乐会,显然是意义深远。作为该项全国展演活动的闭幕城市,上海展演周的活动板块设置亦是丰富多彩,展演周由音乐会、回顾展、论坛和辞书发布4个环节构成。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江苏交响乐团和浙江交响乐团分别在上海大剧院和上海音乐厅举办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上海闭幕音乐周还在上海音乐学院举办了中国交响乐论坛,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交响乐辞书《中国交响音乐博览》发布会。即将出版的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梁茂春主编的大型交响音乐工具辞书《中国交响音乐博览》,作为音乐季的成果之一,将为业内人士和音乐爱好者了解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史,了解中国交响乐作品及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乐团、音乐院校等情况提供翔实的史料。

  交响乐论坛回顾与展望

  作为音乐季论坛板块的收尾篇章,11月2日,由中国音协和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音乐学院承办的中国交响乐论坛在上海音乐学院小音乐厅隆重举行。来自音乐界不同门类的近30位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音乐学家齐聚在本届音乐季的闭幕式所在城市——上海。吴祖强,傅庚辰,徐沛东,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陆在易和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杨立青等音乐界的领导和专家分别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本次论坛分“中国交响乐的发展之路”、“当代交响音乐创作的历史使命”、“交响乐团建设与作品委约”、“音乐评论与文化内涵”4个板块进行了深入探讨,回顾中国交响乐百年征程,总结创作得失、展望未来发展,对中国交响乐进行了一次集中的检阅和巡礼。此次论坛在音乐界引起较大反响,《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文汇报》、《音乐周报》等媒体都给予了广泛深入的大篇幅报道。

  第一届交响音乐季活动已圆满落下帷幕。在历时半年、持续不断的交响乐展演中,社会各界和各主流新闻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纷纷从交响乐文化提升、交响乐艺术普及等各个角度刊发报道;各文艺团体和音乐界专家也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认为这既是交响乐发展的里程碑,又是中国交响乐发展的一个契机。

上海展演周音乐会现场 张大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