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华北赛区初选揭晓
作者:牟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华北赛区初选揭晓

60首入围歌曲网上接受大众投票

  本刊讯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华北赛区各省市大赛办公室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工作会于11月4日在北京召开。中宣部文艺局艺术处处长李小虹,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启刚,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田晓耕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华北赛区各赛点积极、有序地开展歌曲征集和选拔活动,并按期于10月31日顺利结束了赛区初选工作。会上,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北京赛点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选拔工作的情况和成果,并讨论、研究了华北赛区决赛阶段的组织、宣传方案。

  据统计,华北赛区此次共征集歌曲2139首,经过各赛点严格、公正、公开的选拔,6省市分别选送10首作品参加华北赛区的决赛。据悉,选出的60首入围歌曲已全部上传到了搜狐网音乐频道,供广大群众试听、投票。同时,主办方还将组织专家投票评选,预计在12月底从中选出30首优秀歌曲报送大赛办公室,参加全国总决赛。此外,华北赛区的决赛同时会评出分赛区的金、银、铜及各单项奖,届时,还将举办盛大的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华北赛区颁奖晚会。

  华北赛区的60首入围歌曲呈现出主题明确、特色鲜明、题材广泛等特点。歌曲作者的年龄涵盖老中青三代,他们当中不仅有专业音乐创作人,更有一批富于创新思维的业余爱好者,可谓老将与新秀共同争辉。充满激情的创作者们,以不同的视角,多层次表达了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对现实生活的感悟,以及对美好情感的诠释。

  作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60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旨在推动流行歌曲的创作,推出一些贴近生活、易于传唱的名曲佳作。除华北赛区以外,华南、西南、东北、华东、西北等赛区以及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报送单位(包括中央直属各部委、各院团、解放军总政治部直属单位、武警部队和海外华人、华侨中的创作者的作品)也已纷纷进入分赛区决赛倒计时阶段,各赛区将于2009年1月31日之前,把赛区选拔出的20至30首作品报送至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办公室。

(牟丹)

  (注: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华北赛区60首入围歌曲详情请查询中国音协官方网站www.musician.org.cn和搜狐音乐频道的大赛专栏http://music.yule.sohu.com/s2008/2008lxg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