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全国文代会简况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1996年12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16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会议开幕式。

  江泽民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全国文代会和全国作代会,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召开的,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共商繁荣文学艺术大计,迎接新世纪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文学界、艺术界的代表共30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前,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了出席文联和作协全国代表大会的作家艺术家,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会议期间,朱镕基作经济形势报告,钱其琛作国际形势报告。

  高占祥作工作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由163人组成的中国文联第六届全国委员会,选举产生中国文联第六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团,主席为周巍峙,副主席为才旦卓玛(女,藏族) 、尹瘦石、白淑湘(女) 、冯元蔚(彝族) 、冯骥才、吕厚民、刘晓江、李准、李瑛、李默然(回族) 、杨伟光、吴贻弓、吴祖强、沈鹏、张锲、张君秋、罗扬、夏菊花(女) 、高占祥、高运甲、谢晋、靳尚谊(以姓氏笔画为序)等22人。中国文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任命高占祥、高运甲、李准、董良翚、陈晓光、胡珍等6人为中国文联第六届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还聘请马烽等33名同志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