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建水小调成为“文化名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云南红河的建水,朝阳楼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水紫陶是中国四大陶瓷之一,滇南彝族四大腔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这座古城有着太多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更有许多脍炙人口的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小调”只是多年藏在深闺中,外人不太知道而已。

  汉彝交融的结晶

  建水小调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吸收了汉族小调的唱词格律,并结合建水彝族民间音乐的传统音调而成为特有的歌种。其唱词为汉语,句式押韵,篇幅长短不一。数百年的历史岁月里,建水小调一直是飘扬在彝汉人民心中的旗帜,是彝汉两族人民文化交融的结晶。节日庆典、庙会赶集、赶马路上,都能听到那永不停息的声音。有人从青年时代唱到白发苍苍,平常的事物,经他们一唱,就在刹那间容光焕发。

  “西庄坝子一窝雀,一起飞到石漄脚,要落要落又不落,不落不落又想落……”论名气,排名建水小调榜首的要数这首《西乡坝子一窝雀》 。不仅因其朗朗上口,又因云南著名作词家蒋明初和作曲家万里、刘晓耕根据建水彝族民歌《西乡坝子一窝雀》小调创作改编了《一窝雀》歌曲,在2004年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上亮相,建水小调因此备受瞩目。这首歌曲保留了原作的主旋律,并围绕原作进行延伸,加入现代作曲技法大胆创新,运用现代美学观念和环保现实意义重新创作并演绎,具有鲜明的民族性、艺术性和时代感,表现了一个美丽家园失而复得的场面。

  《一窝雀》这部作品,用西洋式美声唱法演绎富有云南乡土气息的民族声乐作品,是一部中西合璧的佳作,得到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认可。影片《阿诗玛》中的插曲《一朵鲜花鲜又鲜》的主干旋律也是源自于建水小调《西乡坝子一窝雀》 。

  “白天看庙,晚上听小调”

  晚上八点,观看“建水小调”晚会的观众清一色是游客,其中不乏外国游客的身影。他们三五成群地坐着,看着演出开始之前暗淡的舞台。

  变幻的灯光中,几个俊俏的女孩身着华美的民族服饰,走到舞台的中央,用哈尼语唱起开场歌曲《妥底玛依》 (哈尼语,马樱花的意思,代表吉祥、幸福和美好的祝愿) ,清亮的歌声散到舞台的四周,顿时点燃了观众的热情。

  有个节目,女孩们刚刚扯开嗓子,观众突然像被歌声镇住一般,人人屏息静听。他们听不懂女孩们唱的是什么,但优美的旋律和美妙的歌声令他们陶醉。歌声徐徐落下之后,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这是什么歌? ”

  “这就是建水小调呀! ”主持人回答。

  “建水小调”是整场演出的主题,其节目编排,从内容到形式,都具有强烈的建水地方特色。有一个节目就叫《说建水》 ,通过小调和方言的形式,把建水的文物古迹、旅游景点、吃喝玩乐说了个遍。

  从主持人讲解中我还得知,建水小调包括了滇南彝族的四大唱腔:“莎悠腔”“海菜腔”“五三腔”“四腔” (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其中建水地区又以“莎悠腔”最为流行。当人们把李怀秀、李怀福姐弟俩的石屏“海菜腔”称为天籁之音的时候,同样动听的“莎悠腔”正在建水四处传唱。

  都说建水人说话很好听,就像唱歌一样。建水小调则融合了说、唱和舞蹈的形式,有很多曲调,唱一段说一段,唱的时候动听,说的时候活泼,有比较好的演出效果。观众可能听不懂建水方言,但音乐是相通的。

  建水小调如同其他民间艺术,源自山村田野,盛于茶楼酒肆,至今仍然传唱不衰。于是外地人游建水、听小调便在情理之中,地道的建水方言,加上四弦、竹笛、二胡伴奏,说唱相间,歌舞互衬,建水小调就是这样的原汁原味。

  短短一个小时的晚会, 《四门调》开启古时临安城丰富多彩的生活画卷, 《采花调》 《送郎调》讲述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 《这个小城好奇怪》告诉我“建水十八怪” , 《出门调》 《矿山谣》带我回到解放前建水人到个旧矿山的砂丁生活……曲目林林总总,上山有打杵歌,下田有栽秧调,居家过日子有数不胜数的生活小调,真可谓“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 。

  主持人还幽默地说,你如果有兴趣,下了舞台我还带你找一处上好的烧烤摊,烤上几块西门豆腐,唱一回《螃蟹调》 《鲜花拳》 ,猜拳行令,唱调助兴,包你嘴巴和身心都过瘾!到时候你会感叹“无情不歌,情到深处才是歌” ,确实如此,建水人还说:“不唱民歌干巴巴,就像吃菜没盐巴,三天不得唱调子,姑娘变成老大妈;不唱民歌干巴巴,就像春天没有花,天天都来唱小调,姑娘变成小娃娃” 。

  就这样,建水小调承载着建水人的情怀,彰显着建水人的胸襟,成为了建水人生活的元素,也成为建水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