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尼石的雕刻家们
栏目:行走
作者:文/图 郭德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应几位影友之约,有幸去了向往已久的佛都圣地——位于四川甘孜的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

  为了搜寻色达僧侣们的真实生活场景和具体生活环境,拍到恢弘气势下佛都中僧人们的日常修炼,我们避开了游客走的大道,选择了一条穿插在密集僧房中的小道前行。刚踏入经堂台阶,就听到远处传来阵阵刺耳的切割声,粉尘中隐约可见晃动的人影,走近一看,原来这是一处雕刻玛尼石的作业工地,堆积满地的玛尼石布满了经文和各种吉祥图案,令人欣喜的是僧侣们正在用现代电动切割工具代替了传统的榔头凿子,认真忘我地、不惜劳苦地雕琢着玛尼石。

  “玛尼”二字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 “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石头因刻有“玛尼”而称“玛尼石” 。“玛尼堆”是指用刻有藏文经文、“六字真言”或刻有动物图纹、神灵图像等的石板或石头垒起来的石堆,也有不刻任何图纹的各种小石块堆成的石堆。玛尼石、玛尼堆是藏族佛教信仰者的夙愿表达和虔诚写照,他们在祈祷的地方,放牧的草原,叩拜的山路上,将这些寄托心愿的玛尼石安置在或溪流草地或山涧村落或山巅密林,随处可见,数不胜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