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灾难,我们能做些什么?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爆炸、陕西山阳山体滑坡……一系列突发事件或自然灾难令我们防不胜防,生命和财产安全遭受了重大威胁和损失。在人类面临灾难的无数次抗争中,不断地反思和发问:对于灾难,我们能做些什么?事实上,从张衡发明地动仪至今,人类一直没有停止对地震探测的探索。但始终还是没能找到方法胜过诸如癞蛤蟆这样的小动物的感知。目前人们所能做的只是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设计师们不愿意放弃生活中任何一点可以自救的机会,本版所列的设计师为灾难应急处理设计的作品正体现了他们对生命和生活的敬意。

  ——编者

  Natalie Vanns、 Shivanjali Tomar、Doris Feurstein和Maxime Dubreucq四位设计师为了帮助那些没有专业医护知识的人设计出了一款急救产品100 BPM。在使用100 BPM的时候,首先可以根据产品的形状迅速找到正确的按压位置,然后根据LED灯光和声音的提示在恰当的时间施加准确的力度。

  两个年轻的瑞士设计师设计了一系列未雨绸缪的日常用品,名叫BE READY。这些东西在日常生活中有着我们常见的用途,但在遇到突发状况时,能够发挥出应急的功能。设计师希望将日常生活与灾难预防相调和,每时每刻做好准备。

  名叫ALIVE的装置平常装在桌子底下,它不仅仅是一个应急用的哨子,还是一个可以探测到的智能设备,当你避难时能够有效引导救援人员找到你的位置。

  同样是日常生活中的应急设计,法国设计师设计的这款防烟面具Ta G集合了烟雾探测报警器功能。发生火灾时, Ta G会检测到浓烟产生的超标一氧化碳然后立即启动LED红色呼救灯和警示音。即使你已经出现中毒状况不能主动逃生,它也会帮助你呼叫救援人员准确到达你的位置。

  名叫BLACKOUT的落地灯可以在断电之后继续使用,如果上半部分发生断裂,灯罩部分可以作为手电筒使用,如果遭遇紧急情况,可以直接拆下灯罩部分使用。

  POUMON是一个简单的笔筒,平时使用也不会在意,但是在它的底部,设计师专门设计了一个过滤装置,能够让你在出现烟雾粉尘的情况下当做防烟面罩使用。

  对于地震,日本人已经很淡定了,他们的生活物品中到处闪现着抗震自救的灵感。正是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日本人能在地震频发的岛屿上依然享受着生活。当然,核电站的爆发的确不是这些小物品可以抵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