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到北极,见到的竟然是戴棒球帽的酋长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戴棒球帽的因纽特酋长

  许多人心中,在神秘的北极生活着神秘的人类。但是王建男说,现在已经神秘不再。工业时代到资讯时代的急速转变,使这个小小的星球彻底告别了世外桃源,北极也不例外。走近北极人,你会发现,他们也是和你我一样普普通通的人。在他们身边,既有衣食住行的烦恼,也有喜怒哀乐的牵挂。现代社会所有的一切,都在他们的承受与享受之中。

  王建男第一次到北极,就见到了因纽特人的酋长,运气不错。

  酋长叫罗杰·格鲁本,是加拿大西北领地图克村因努维亚留特部落的酋长。“图克”在因纽特语中的意思为“许多许多驯鹿” 。不过,王建男所见的罗杰是以导游身份出现的。

  那天,人高马大的罗杰头戴棒球帽,身穿夹克,脚蹬高筒厚底皮靴,驾驶一辆美国越野车到机场接王建男他们。罗杰和妻子温妮开了家旅行社,主要经营图克周边的旅游。

  “不管老或少都戴棒球帽” 。刚刚见到罗杰,王建男有点失望。因为在他心中,因纽特人不该是这个样子,因纽特酋长更不该是这样子。

  但是后来王建男意识到,今天的北极,无论是在北美或北欧,无论是因纽特还是萨米,无论是原住民还是新移民,北极人都已经生活在现代社会之中。不管“圈外人”喜欢还是不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