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禁的母语折射北极人文之惑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面对现代文明冲击,北极原住民文化何去何从?

  在只有15000人的加拿大北极小镇剑桥湾,王建男除了听到雪地摩托、四轮摩托、皮卡以及飞机起降的声音,还听到了无处不在的英语。王建男说,对于生活在这里的老年人来说,这些声音都是噪音。

  在剑桥湾文化中心,十多位60到80岁的因纽特老妇常年在这里制作因纽特工艺品和传统服装。王建男曾遇到了她们中的四位。这些老人讲因纽特的方言,这是她们愿意聚集在一起的重要原因。她们的家庭大多数是几代人共享同一个镇屋,一户住家里有十多名成员,家家人满为患。三世同堂、四世同堂是因纽特人的传统乐趣,那时的因纽特人过着简单的生活。漫漫极夜,雪屋里昏暗的海豹油灯下,儿孙围坐在长者周围,听他们传授因纽特的历史与生存技能,以及富有想象力的神话。这个温馨的场景,老人们永远不能忘怀,因为这是他们当时最大的乐趣。

  王建男了解到,现在,因纽特的长者仍然受到尊重,但七八十岁的因纽特老人只能讲蹩脚的英语,无法将丰富的知识准确传授出去,他们已经很难与周围的人沟通。他们认为不久的将来因纽特人的母语将不复存在,尽管对他们而言,那是令人欣慰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