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黄金”争夺百年盛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超长绒毛皮帽是因纽特人的标志

  在王建男的北京摄影展上,一个巨幅人物面部特写特别引人瞩目。这是一位60岁左右的老年女性,头上戴着厚厚的超长绒皮帽。这样的皮帽是因纽特人的一个重要标志。对于裘皮这种“软黄金”的追逐,要追溯到17世纪,与之相伴随的是是非非持续了几百年。

  王建男说,渔猎为生的北极原住民,对猎获的动物,历来是食其肉、穿其皮。如今被视为奢侈品的海狸皮、狐狸皮、海豹皮都仅仅是原住民的御寒衣而已。原本欧洲人对裘皮也没有特殊的兴趣,但17世纪初,海狸裘皮帽子突然在贵族圈子里时髦起来,疯狂的抢购使得海狸迅速在欧洲绝迹。此时,在加拿大圣劳伦斯河的法国商船,遇到驾驶独木舟的原住民,他们手中有海狸皮,并热切希望得到铁刀和铁锅。

  此后,裘皮行情看涨。经英国皇室批准,约占北美洲所有种植面积15 %的哈德逊湾江河流域,全部划归HBC公司(总督和英格兰冒险家进入哈德逊湾贸易公司)名下。几百年过去, HBC已经成为和北极原住民保持长期贸易关系最久的公司,同时也垄断了英国与北美的皮毛贸易市场长达几个世纪之久。

  20世纪后期,随着国际上动物保护组织对裘皮抵制行动不断升级,在裘皮市场上举步维艰的HBC及时转向,出售了在哈德逊湾的裘皮销售和拍卖业务。如今,走进加拿大北极地区任何一个社区,都会看到在当地数一数二的大型连锁超市——北方商场。这些同时兼营收购土特产业务的边远村镇商业网点,都曾是HBC旗下的子公司,作为裘皮收购点, 1987年被金盆洗手的HBC与其他裘皮生意一并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