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盐
栏目:即将消失的职业
作者:王缉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北部湾沿海还留传一种原始的采盐方式,与四川的井盐或矿盐不同,这种叫做“海盐” 。海盐品质最好!

  据统计,海盐在全国的生产量只占其它采盐方式的百分之五了。

  采海盐的基本原理:把海水灌到盐田,经过一个白天的太阳暴晒蒸发,剩下的就是结晶体的盐,再把结晶的盐刮成一堆后担走入库,做下一个精制环节。担盐是高强度的体力活,是制盐各环节里最辛苦的,也无法用机器代替,由于天气和生产技术落后等原因,生产海盐人工成本高,利润薄,盐场连年收成不好,连年处于亏损状态。职工平均月收入不足一千元,盐场还经常打白条。

  担盐工是很辛苦的,年轻人不愿意干。场长为了留住老职工,许下一个几年都实现不了的承诺:组织职工去北京旅游。对干了一辈子又没走出过当地的盐工来说,无疑是有巨大诱惑力的。一个梦想,把一群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拴住了!

  真不知道采海盐方式还能维持多久。

盐工要凌晨两点钟前就起床

把结晶好的盐刮成一堆

 

担盐的环节是重体力活

把海水灌到盐田,经过一个白天的太阳暴晒蒸发,剩下的就是结晶体的盐

入库,做下一环节精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