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毕业照:悄然蜕变的时代底片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白天,大四的穿着学士服到处乱拍,大三的纹丝不动地在自习室里考研,大二的在汗流浃背地复习期末考试和四级,大一的在追着老师屁股后边要老师划重点。晚上,大四的摔着酒瓶怀念青春,大三的看着理想在彷徨,大二的彻夜不眠打Dota联盟,大一的一人一手机在聊扣扣。这就是六月的大学。

  这是人人网上,一个署名“毕业照”的网友发布的文字。这段调侃式的校园剪影,恰如时下诸多摆拍的毕业照,有那么一点写实,一点写意,一点刻意,一点随意,一点留恋,一点纪念,一点朴素,一点矫情,一点意识流,一点文艺腔……

  一切,散发着毕业季特有的现实与浪漫、伤感与希望交集的味道。

  “青春是场远行,回不去了;青春是场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场伤痛,来不及了。 ”

  如这段台词,刚刚热映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对青春的深切怀念,以及《中国合伙人》对梦想的真实剖白,像一波急速蔓延的“流感” ,向正在校园门口张望社会的学子们预支了伤感、预演了痛苦,提醒着理想,强化着留恋。许是无心却似有意地搅动着这个毕业季。于是,校园里上演的用图像祭奠青春的毕业照仪式越发疯狂了。

  菁菁校园,青葱岁月,谁的青春能离开光影的诱惑?用照片定格青春,用永恒记录消逝,这本就是摄影技术走向大众以来,每年此时毕业生可以托付的最好手段。

  然而,年年相似,岁岁不同。

  为领导摆上一排凳子,前排蹲下,领导坐着,后排站着,这种延续多年的传统老式毕业照“可以有” ,但也仅仅是“可以有” ,远非今天的主流。

  “看镜头,喊‘茄子’ ! ”这种摄影师主导的老土的拍摄方式早就只能作为怀旧电影中的一个镜头出现。

  甩帽子、剪刀手,这种拍摄对象自摆的老套pose也早已不能满足今天“主角”们的诉求了。

  ……

  在这个数码相机的价格堪比大白菜价,手机摄像头基本不低于百万像素,引发自拍泛滥的时代,在这个信息技术发达,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传播者的今天,每年盛夏时节的“毕业秀”狂潮自然顺理成章。

  此时,不同于将自我隐匿和奉献于崇高的价值诉求的上世纪初的理想主义主体一代,也不同于渴望自由却循规蹈矩自我规范的上世纪中期一代,以“80后” 、“90后”为时代领军的青年主体自我意识不断上升,张扬存在、表现自我的渴望日益强烈,集中兑现在毕业照这张特殊时代底片上。在毕业时节,他们用主宰自己身体的方式,用特立独行甚至惊世骇俗的行为生成各式图像,向世人宣告这个强化自我中心的群体的一个共有命题-- “我的青春我做主! ”

  桀骜不驯、玩世不恭、求新图怪等另类毕业照,隐匿着渴望出众的这一代价值主体面临的传统与现代、理想与现实,社会与自我之间的落差与失衡,裹挟着希望与失望、自主与无措、自信与自嘲、顺从地抗争等复杂心绪。

  然而,仅从去年短裙、黑丝、美腿、高跟鞋、六道杠的“惊艳毕业照” ,身着学位服“自挂东南枝” 、摆拍“肉蒲团” 、扮“伪娘” ,集体摆拍“求包养” 、“求私奔” ,以及赤膊上阵甚至集体裸奔等层出不穷各种另类搞怪毕业照,到今年的被赞为“艳压十三钗”的舞蹈系学生照、婚纱系列照以及“致青春”主题毕业照来看,虽然不一而足的“奇葩”依然存在,其中却似乎潜藏一种理性的渴望出众的走势,与正向追求美的潜流。

  也许正如转型期的中国不可避免地遭遇种种阵痛,青春镌刻在时代底片上的色彩,同样也在悄然蜕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