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多亮点打响第一炮
——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杭州赛区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出席杭州赛区颁奖晚会的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 张生福 摄

  5月15日至1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浙江省文联、杭州文广集团主办,浙江省曲协、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承办的“朝阳轮胎”杯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杭州赛区比赛成功举办。经过几天的激烈角逐,节目奖、表演奖、文学奖、新人奖各奖项提名奖一一揭晓(获奖名单见本版) 。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胡振民,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宏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吴天行,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全升,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苏宾,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李培隽,中国曲协副主席李时成、盛小云,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刁惠香,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均林,杭州文广集团副总经理吴文平,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荣等出席18日晚举行的颁奖晚会。

  作为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4个分赛区的首场比赛,诸多亮点让杭州赛区打响了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的头一炮,同时也让我们对其他3个分赛区的比赛充满期待。

  名家多 新人多

  从参加本赛区比赛的演员的年龄来看,百余名演员中可谓老中青三代兼顾,而从演员的知名度来看,既有活跃在曲艺舞台的名角,也有崭露头角的新人;还有一些是曾经得过牡丹奖的,这次或是为了推新节目、推新人,或是为了再度获奖。比如来自扬州市曲艺研究所的包伟,她是第六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的获得者,这次就是为了《盛世红伶》这个节目而来;而上海评弹团的吴新伯是第三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的获得者,此番前来参赛,他申报的是表演奖。除了本土曲艺高手,近几年活跃在春晚舞台上的孙涛和邵峰,这次带来了新作《村官李仁义》 ;上海女笑星、滑稽戏和独脚戏演员顾竹君在其表演的上海说唱《上海的早晨》中一展她又清又亮的嗓音和会学擅变的模仿能力。

  按照比赛规定,凡是35岁以下的演员都可以申报新人奖。从本赛区情况来看, 35个节目中仅申报新人奖的就达13个,这些青年演员不仅为比赛增添了活力,也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正如评委们所言,本次比赛无论是苏州弹词、扬州评话还是滑稽小品,年轻演员普遍呈现出很高的艺术水准,有的演员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成熟老练,可以说完全不亚于参评表演奖的演员。虽然新人奖名额有限,令评委在评奖时面临选择的困难,但对曲艺事业整体来说却也是一种“甜蜜的烦恼” 。

  节目多 创新多

  根据曲种特点和各地的具体情况,杭州赛区的比赛以苏州弹词、评话类、滑稽小品类等江南老百姓喜爱的曲种居多。虽然曲种只有几个,但是参与角逐的节目多达35个,仅此一点就体现出本赛区的竞争之激烈。值得一提的是, 35个节目中,除了一些经典作品外,还涌现出了很多新创作品,而且这些作品在借鉴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创新。比如同时获得节目提名奖和文学提名奖的小品《村官李仁义》就是一部主旋律题材的难得的好作品,不仅主题鲜明,同时也具有很强的艺术性、观赏性和趣味性。由上海评弹团陆锦花表演的苏州弹词开篇《石库门外婆情》 ,打破原来苏州弹词一琵琶一三弦的模式,而是加入了钢琴伴奏,让观众眼前一亮。再比如中篇扬州弹词《盛世红伶》 ,和以往扬州弹词多以单人、双人的表演形式有所区别的是,这个节目共分三档演出,几乎集中了目前扬州市曲艺研究所的所有中青年演员。这种中篇弹词的形式很新颖,对于一个剧团来说,中篇弹词能够完整展现演员的水准。

担任杭州赛区比赛的评委们认真观看演员的表演 张生福 摄 

  专业性和群众性相结合

  综观本赛区的5场比赛,在充分彰显专业性的基础上,还特别强调群众性。每场演出观众都可以免费前来观看,即使来不了现场的,在家也可以收看,因为每天晚上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都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而在评委方面,分赛区比赛除了邀请到盛小云、李时成、巩汉林等业内专家担任评委外,杭州赛区比赛首次采用了观众评委制度,每场比赛都有10名随机挑选的观众为节目评分点析,并作为评委评奖的重要参考,这也成为牡丹奖评奖中的一次有益尝试。

  参加比赛的节目中,有一部分是地方新挖掘整理出来的曲种,也有一些是在市县级基层单位工作的曲艺演员和曲艺创作者的作品。这一点正好验证了4月27日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曲协有关负责人所说: “本次评选将兼顾业内、社会和群众的认知度,凡参评牡丹奖节目奖、文学奖、表演奖和新人奖的节目都必须呈现在舞台上,改变艺术作品只面向评委而不面向观众的弊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