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不小,感受学术的温度
——《胡智锋学术小品集》新书分享会在京举办
栏目:读书现场
作者:迟迟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25日,“学术的温度——影视教育和影视艺术研究之路暨《胡智锋学术小品集》分享会在北京SKP的RDV空间举行。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一川、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顾亚奇、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国涛,与该作品集的作者,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齐聚一堂展开对谈,深入剖析该小品集的特色与价值,带领读者感受既有高度也有温度的学术。分享会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主持。

  《胡智锋学术小品集》由作家出版社推出,共四卷五本,收录了胡智锋近年来所写之序跋、学术类讲稿、随笔、书评、活动致辞、人物访谈、印象记,及影视个案评论等文章。书中凝练了作者对传媒艺术、影视教育、电视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思考与见解,以及对影视创作、传播、教育、学科发展规律的深入分析,文字兼具学术理性和个人生命温度。这些点滴的观点、严谨的表达,是作者在传媒艺术评论、影视教育评论阵地进行学术研究的见证与小结。

  名为“小品”,“小”中有深意。路英勇认为该小品集文字真诚,雕琢自然,化境无痕,抒发了作者的真性情,并且书中文章体现出作者始终站在学术前沿,与当前的学术实践紧密相连,“小品不小,大品有致”。张颐武对小品集中蕴藏的大历史印象深刻,指出该学术小品集既是胡智锋作为一名有着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学者个人学术路径的集结,也是这二十年来国内影视教育、影视传播发展的有力见证;从中既能看到作者的史韵、诗心、史笔及深厚的学术功底,更有对中国影视发展之路的集体记忆的书写和记录。顾亚奇认为该小品集有四个“见”:见人——见他人、见自己,有对前辈学者的传承、与同辈学者的交流、对后辈学人的提携,还有对自我的回望;见事——书中涉及中国影视传媒诸多重要节点、重要现象、重大事件的分析,可以作为影视传媒教育的参阅书;见情——书中有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有学术研究者的初心情愫,有与影视传媒几代人的深厚情谊;见思——书中有对中国影视发展的理性思索与独特创见。

  这套小品集的出版颇具价值意义。王一川总结了该小品集的四重价值:有文学价值,理性语言的整体书写中兼入性灵的诗意的文字;有学术价值,作者在小品集中用艺术观照传媒理论;有教育价值,小品集中有育人的智慧与风范;有德行价值,小品集将仁爱、道义、温厚、经世致用的儒家之风传递给读者。王一川还以花喻人,称赞作者温润、风雅的海棠之致。张国涛强调这套书以学术小品的形式,建构了独具特色的以“观念”作为核心概念的学术话语体系,作者以独具特色的“介入式研究”拉近了理论与实践的距离,证明了理论既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巨大价值。

  胡智锋从“史”“诗”“情”“思”几个角度分享了这部学术小品集的结集过程,分析了小品集中蕴含的历史意识、“诗”的意味、情怀与情感、思想性,指出书中既有对党和国家、民族、文化、传统的“大情”,也有对师长、前辈、朋辈、学生辈以及对于影视从业者、研究者、教育者的情感化的理解。他表示,希望做学术不仅仅是冷静和理性的,也应体现出主体生命的关怀和温度,体现感性的学术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