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三味
——散文集《何曾东风旧》小评
栏目:品读斋
作者:张亚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前些天,清茨嘱我为她刚出版的新书《何曾东风旧》写篇评论。清茨发来了书中的三十多篇散文,内容很是丰富,有对日常琐事的感想感悟,有与名人雅士的交往交流,有旅行中的见闻,还有诗集的创作评论等。文字古雅灵动、细腻流利,随着一篇篇地阅读,一个内心丰富、追求高远、建树颇丰的才女形象慢慢呈现在读者面前。

  总结起来,《何曾东风旧》有三个特点。一是态度真诚动人。清茨敞开心扉、至真至诚地讲述自己的生活和内心,没有矫揉造作的虚饰。特别是关于亲情的几篇文章,感人至深,如《那年的烟花》《父影琴踪》《行尽逆境扫闲愁》《家住洞庭湖》等,写出了姑母、父母和自己的如烟往事,呈现出人性的幽微和光辉。这种真诚,使其散文格外具有以情感人的力量。二是文字细腻讲究。清茨家学渊源,从小习文,古典文学素养深厚,功底扎实,诗琴书画皆有涉猎,颇有成就,散文写作也是得心应手、优游自如。其文字灵性敏感,气质独特,在游记类和写景记事类作品中尤为突出。兰州、西湖、武当山等在清茨眼中风情别样,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生活则描写角度独特,感受细腻动人。三是境界高雅不俗。清茨在生活和工作中张弛有度、恬静自然,拥有高尚的文学艺术理想,对哲学、佛学也有颇深研究,这些都会自然地渗入她的字里行间,使其作品底蕴深厚、思想深刻,不似一般写手的絮语……

  国庆佳节,气清天朗,惠风和畅,万物明媚,众生可爱。这样惬意美好的时光正适合品读《何曾东风旧》这样温润精致的书。不觉写下几句感想,谈不上评论,只能冠以小评,聊以完成清茨小妹的嘱托。唯愿清茨快乐地生活,深情地热爱,真诚地写作,永葆美丽的身心和自由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