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唐《菜市场里的老虎》新书分享会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徐玮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11月13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单向空间书店主办的“现实的边缘,是幻想的诞生处——李唐《菜市场里的老虎》新书分享会”线上举办。评论家杨庆祥、一頁folio独立出版品牌总监恰恰以及该书作者李唐,围绕该书深入探讨了文学创作的现实与梦境及当代90后作家的写作等问题。

  李唐曾出版长篇小说《身外之海》《月球房地产推销员》及小说集《热带》《我们终将被遗忘》,《菜市场里的老虎》是其最新作品,收入7篇幻想寓言故事,关于动物与自然、人类的情感、宇宙间的万物。李唐想象力奇诡,行文间有一种浪漫而怪诞的气质,擅长以含蓄却绚烂的方式,凸显生活中奇妙的闪亮,绘出一个光彩夺目的宇宙。

  杨庆祥和恰恰认为,这部小说是寻爱之旅,每一篇都有一个少年,少年的特点是感知力异常敏锐,汹涌澎湃,这种内在的感知力是小说强大的叙述动力和基础,也是体现其作品个人风格之处,希望李唐可以建构起当代写作中的少年形象序列。同时指出文学创作描写具体的现实,也可以讲述另一种现实,即各种具体现实交互之间形成的一种氛围,李唐小说写出了现代人在规范化的生活中的压抑、孤独与隔绝,写出了当下最大的现实,这正是文学与艺术的价值所在。

(徐玮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