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白玉雕像前
栏目:笔荟
作者:乔秀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清晨,瑟瑟秋风,吹散了天空湿漉漉的雾气,滹沱河哗啦哗啦的流水声,唤醒了熟睡的太阳,一轮红日好似燃烧的火球,赫然出现在东方天际,喷发出无尽的光焰。安平古城,浸润在玫瑰色的阳光里。

  汽车从安平县城出发,沿宽阔的公路向西行驶,眨眼功夫便到达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台城村。这个原本偏僻贫穷、沉默闭塞的小村庄,被考察认定为中国农村第一面党旗升起的地方,从此日趋火爆,据说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访问参观者数以万计。祖国大地涌动的爱党爱国热情,令人兴奋不已。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这个入党54年的老党员、安平籍共和国老兵,从京城回到故乡,走访红色台城,聆听红色故事,了解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和发展历程,让红色基因渗透灵魂,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我出生的张舍村,距离台城村只有七华里。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在县重点中学读书,几乎每个星期天都要回一趟家,台城是我往返的必经之地。那时,这个村子发生的革命故事,鲜为人知,因其贫穷偏僻、孤寂闭塞,几乎被世界所遗忘。我参军远离故乡数十载,记忆中的台城村在我脑海里早已淡出。而今,当我踏上这片土地,很想把遥远的印象在岁月的长河里拽回来,再现台城半个世纪以前的模样。

  此时此刻,我下车站在了台城村口,一面镶嵌着金黄色镰刀斧头的红墙,映入眼帘,那分明是巨大的党旗,巍巍然耸立村边。举目望去,一条宽阔的仲韬大道穿过村中央,街道两侧是非常漂亮的建筑设施,村委会、书店、饭店、学校、展览馆、工厂和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风格典雅,彰显着现代气息。眼前,这清新美丽的乡村风貌,与多年前留在我记忆中的台城,真是有天壤之别。

  迎接我的是一位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他从仲韬大道走过来,紧紧握住我的手:“我叫杨新杰,是台城村第23任党支部书记。”

  我对他说:“我知道,你父辈兄弟七个,你父亲排行老七,你六伯是前任党支部书记。”

  杨新杰点了点头,对我说:“我知道您是我父亲和六伯的朋友,十年前,您为我们村题写了‘报春红梅第一枝’的匾额,还写了一篇宣传我们村党支部的散文,发表在《解放军报》,谢谢您。走,我陪您参观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行至村中心,一幢庄重典雅的平顶式建筑赫然在目,这便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纪念馆高大的红色石柱上,一团火焰燃烧不息,让人想象到,革命火焰照亮了苍茫大地。走进纪念馆大厅,李大钊和弓仲韬握手的汉白玉雕像映入眼帘,让我凝目深思。

  瞧那汉白玉雕像,李大钊戴着眼镜,留着八字胡,面容坚定刚毅,使人一望而生仰慕之情。这位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在刑场上慷慨就义,给革命后来者留下无尽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

  见我在汉白玉雕像前不肯离开,村支书杨新杰用手指了一下,对我说:“和李大钊握手的就是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创始人弓仲韬,他是俺们台城村人,1886年出生在拥有300亩土地、雇着8名长工的富庶人家。他不愿意过‘大少爷’的生活, 30岁考入北京法政专门学校,求学期间,参加了五四运动,结识了李大钊,并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受李大钊委派,弓仲韬回到家乡安平县台城村,点燃革命火种,创办平民夜校、筹备农会、开办毛巾厂、搭起施粥棚,吸引先进青年,进行革命思想启蒙教育,发展骨干分子入党。1923年8月的一个夜晚,弓仲韬和弓凤洲、弓成山三人在弓家的厢房内举行了简单而庄严的入党仪式,经中共北京区委批准,在李大钊的关心指导下,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别支部诞生了。星星之火,蔓延到冀中平原和中国广大农村。”

  仰望着汉白玉雕像,听着杨新杰侃侃而谈,我的思绪飞到风云激荡的年代。我觉得,李大钊和弓仲韬紧紧握手,象征着农村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即将到来,革命者向旧世界宣战如“于无声处听惊雷”!

  汉白玉雕像放射出的光芒,浸入我的灵魂,溶入我周身的血液,使我产生无限的遐想。

  纪念馆墙壁上张贴的一幅幅照片,馆内陈列的一件件实物,解说员叙述的一个个生动故事,使我了解了李大钊、弓仲韬等革命先驱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创建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别支部的历史过程,看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台城党支部“敢为人先,勇于奉献”,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的显著成就。

  参观完纪念馆,杨新杰带领我到了弓仲韬创办的平民夜校、农会、毛巾厂和施粥棚旧址。推门走进平民夜校,这简陋的平房内,是台城特别支部成立的地方。98年前8月的那个夜晚,浩瀚的夜空月光如银,台城平民夜校油灯闪亮,弓仲韬等三人成立的特别支部,选举弓仲韬为支部书记,弓凤洲为组织委员,弓成山为宣传委员。这是中国农村前所未有的一件大事,如燎原星火,燃烧不息。我想,如果当年李大钊得知此事,不知道会高兴成什么样子。

  告别台城时,村支部书记杨新杰和纪念馆馆长赠给我两件礼物:一本纪实文学《特别支部》和一件精致的铜铸肖像,那正是李大钊和弓仲韬握手的汉白玉雕像的缩影。

  我手捧着这两件礼物,感觉是那么珍贵,那么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