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性角度看春秋历史
——《文姜传》新书发布
栏目:书讯
作者:本报记者 郭铂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春秋名姝”系列丛书分享会暨《文姜传》新书发布会在北京稻诚及所城市书店举行。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北京作家协会理事、作家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兴安,周口市作家协会主席、“春秋名姝”系列丛书作者柳岸与现场读者一起探讨了《文姜传》的创作历程与艺术价值。

  徐可表示,我们过去看到的历史传记小说大多以男性为主体,例如争霸的诸侯、将军,作者此次将视角放在女性身上,这些女性在幕后对历史的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史书中对女性的着墨不多,她们更多出现在民间传说中,这就给创作带来很大空间,同时也带来难度。历史小说的创作是戴着镣铐跳舞,对创作者提出很高要求。作者既要充分了解历史,从历史深处挖掘,也要对当时的文化、衣食住行、生活习惯了如指掌。兴安谈道,历史小说比较难写,从素材上看,如果是距离现在较近的历史,资料会丰富一些,但是春秋时期保留下来的历史资料相对稀缺。所以,书中有虚构、有史实,虚实结合,就像“七分史实,三分虚构”的《三国演义》 。

  谈及“春秋名姝”系列丛书的创作历程,柳岸表示,春秋是一段比较模糊、也比较有吸引力的历史,“名姝”就是美好的女子的意思。坊间有个说法,春秋四大美女是公子桃花、夏姬、文姜、西施。四位名姝涵盖春秋整个时期,并且身份尊贵,其中三位是国君的女儿(公子桃花、夏姬、文姜) ,其中还有三位国君夫人(公子桃花、文姜、西施) ,都与政治密切相关。春秋时期是周朝的特殊时期,当时王室衰微,礼崩乐坏,各路霸主登上历史舞台。这次从女性角度看历史,可以换个角度了解整个春秋时期的历史背景、文化特征。

  作为“春秋名姝”系列的第三本书, 《文姜传》塑造了春秋四大美女之一文姜,文姜是齐僖公之女、齐襄公异母妹、鲁桓公的夫人、鲁庄公之母。历史记载,文姜婚姻一波三折,后世对文姜的评价不一,但她对当时齐国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史书中寥寥数笔,但一些细节值得深入发掘、不断丰富。传记创作要处理好史实和文学的关系,柳岸谈道,这四部书的史实都有出处,都有史学专家把关。“没有历史细节的地方要靠文学想象,但想象也是有历史文化依据的。比如我不能在这部历史小说中出现掀桌子这个动作,因为春秋时期是席地而坐,不存在掀桌子这样的情节。 ”

  柳岸透露,继《夏姬传》 《公子桃花》 《文姜传》后, 《西施传》已经完稿,预计2021年出版。